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论全世界抗疫大势——“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召开线上支部会

编辑: 时间:2020年04月12日 访问次数:37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理念,更好地推进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工作,410日晚,“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通过“浙大钉”平台召开线上党员大会。

支部书记林小芳老师组织大家共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为,习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指导,并对浙江工作提出最新指示要求,是对浙江寄予厚望。浙江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当前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继续当好排头兵的期待和重托,要求浙江要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我们应当全面把握习总书记对浙江的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丰富内涵刻领会所蕴含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并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

当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但境外疫情快速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压力,也对经济社会发展生产影响。为了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更全面把握全球抗疫形势及影响,支部特别邀请吕有志教授介绍其对于全球疫情思考和研究。

吕老师分享了近期三篇研究成果,他认为这次疫情“大考”,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制度、中国方案的巨大魅力同时,也世界体会到国际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全球疫情显示了各国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命运与共,但目前的公共卫生治理却很不如人意。吕有志教授着重分析了疫情可能使经济全球化发生严重倒退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但一种发展趋势往往是在曲折发展中实现的。根据以往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凡遇世界经济衰退,“各扫门前雪”是基本定式,经济保护主义一定增强。原有的逆全球化风潮在新冠疫情大爆发这一“变压器”的作用下,一个时期内其下坡的惯性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弱。可以肯定,美国在疫情过后也许会更加疯狂地加害中国,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加速与中国脱钩的进程,从而削弱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有生力量。民族复兴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复兴征程中的困难。

支部会议上,党员同志们纵论中国和世界大势大家纷纷表示,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教师要准确分析和把握中国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及其中蕴含的机遇和挑战抓党建,促教研,防疫情,谋发展,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图文|“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