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同战疫情,共话心声——学院研究生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访问次数:1122

春暖花开的三月,本是漫步西湖、相约赏花的季节,却因为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只能宅在家中,体会平凡日子的可贵。虽然是宅家战“疫”中最平凡的普通人,但我们同样关心着疫情防控的进展,也有着很多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3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支部相聚“云端”,顺利开展以“同战疫情,共话心声”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邀请正在美国联合培养的医学院博士、连线海外的英国留学生,分享战“疫”故事,叙说战“疫”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和2019级硕士生德育导师张立程老师一同参加此次线上分享交流会。


1.抗疫“云”宣讲

会议伊始,支部远程邀请了李兰娟院士的学生、浙江大学医学院2017级博士生、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谢娇娇,为同学们带来《口罩的故事》专题报告。谢娇娇虽身处美国,但心系祖国,她从捐口罩、戴口罩、摘口罩的三个故事分别展现中国速度、中国温度和中国力度,当然最终这都得益于中国制度。

谢娇娇《口罩的故事》

中国制度的魅力,还体现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上。支部邀请了学院2018级硕士生,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张晓薇,为同学们带来宣讲《疫情之下“中国之制”的魅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之必然性》。张晓薇从历史、理论、现实三个维度,通过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战“疫”细节,讲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合法性和现实合理性。

张晓薇《疫情之下“中国之制”的魅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之必然性》

2.时政齐热议

  1. 观世界:欧洲留学生眼中的全球战“疫”

在团支部书记张琦的组织下,大家共同了解了全球战“疫”动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后,支部远程连线英国留学生,共同关注国外战“疫”动态。国家有边界,但病毒传播无禁区,在英国免疫政策下,留学生表达了“想家”的切实感受。

 

                   全球战“疫”                      连线英国留学生

  1. 看青年:不怕苦、不怕牺牲的战“疫”主力军

团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针对“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一话题,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党员代表刘雨菲同学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90后青年的肯定,并表示这封信也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她也会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学好理论,躬身实践。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尹超超同学表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广大青年要担负起时代责任与使命,坚定信念,奋发进取,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1. 言自己:我们的战“疫”独家记忆

90后的新青年面对疫情主动作为、精准担当,谱写着属于自己的成长之歌。每个人都拥有不同于他人的战“疫”感受,团支部的部分成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独家战“疫”故事。

2019级硕士生魏颖(湖北武汉):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天是22日,同学因为封城没能见到因新冠肺炎去世父亲的最后一面,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病毒的凶猛和个人的无能为力,也正是在这件事的触动下,我和身边的同学们在了解到《人民日报》在招募志愿者登记危重病人信息并上报中央督导组这一志愿服务后,立刻加入了这个近500人的团队,希望能出一份力发一点光。

2019级博士生刘田(湖北荆州):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国家调动一切人力物力,投入到湖北这个重灾区,帮助湖北扭转战局,而各兄弟省市都竭尽所能地援助湖北。但这次疫情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需要我们反省和改进。

2019级硕士生赵欣楠(湖北黄冈):我想用三个关键词分享战“疫”的体会和感想。第一个词是紧张。118日回家车上很少有人戴口罩,我也没有。直到武汉封城,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二个词是感恩。感恩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祖国;感恩来自五湖四海素不相识的医护人员、普通群众;感谢马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远方送来的问候。第三个词是思考。青年在疫情面前能够做些什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小,但无数人的力量却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2018级博士生尹江燕:这次疫情给我上了很多堂生动的党课。每当国家有难,第一时间冲上前线的都是有党性原则有政治觉悟的共产党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作为正在向党组织靠拢的研究生,我们要心系国家安危,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现在我给自己设置了按期完成学位论文等新挑战,希望自己也能惊喜蜕变。

2019级硕士生肖楠:我叔叔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疫情期间虽然没有支援武汉,但他支援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转阴后的肺移植手术。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关键词是专业,就是在更强责任意识状态下基于专业的考虑如何最大程度地保障病人的生命健康。这也是我此次疫情期间的体会,每一个平凡人都能理性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各司其职,脚踏实地,保持社会系统在非常态状态下的常态稳定。

2019级硕士生周相良:我的家乡在浙江中部——金华磐安,属于低风险等级地区,给大家分享一张浙江疫情地图,磐安的周围地区都受到了感染,但磐安至今还未一人感染。我总结了三点原因:一是高度重视;二是防控严格;三是党员的带头作用。肺炎疫情,像一面镜子,让人们有机会看到很多,思考很多。通过此次疫情,我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尹江燕分享战“疫”故事             周相良分享浙江疫情地图

我们所看见的,所经历的,都是一帧帧令人动容的画面,定格在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现实电影中,留存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成为2020年的独家记忆。

3.老师有话说

最后,2019级硕士生德育导师张立程老师由点到面,例举全国上下的战“疫”动态,分享浙大学子冲锋向前的战“疫”故事,表达了全面战胜疫情的底气和信心。老师嘱咐马院学子响应号召,安心“宅家”,学习厨艺、锻炼身体、陪伴家人......学会苦中作乐,并期待早日与大家相见。


武汉的热干面店开了,多省的开学时间定了,各地驰援的医疗队陆续回归,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虽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但我们要坚信,春天不会因为一场暴风雨而缺席,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终将胜利。让我们带着希望,一起期待疫情退散,早日在求是园内相见,赏花漫步、畅所欲言……

(文字|苏嘉睿 张琦 团支部发言团员)

(图片|洪维 苏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