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思修教研中心召开2020年首次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访问次数:245

2020327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召开2020年首次教研中心备课会。此次会议由思修教研中心主任封丽萍老师主持,通过视频会议召开,教研中心全体教师都准时上线。这次会议由以下三个环节组成:

在第一环节,教研中心代玉启老师作为2020年首位备课会主讲教师,以说课的形式分享了他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的思路与心得体会。代老师的这次备课会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他对于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的章节内容进行了宏观的分折,对于这一章三个小节每节的重点及核心问题、三个小节之间的内在关系都作了分析。他认为第一节“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主要以微观、个人层面为主,讲课时需要拓展到宏观层面,提升层次。第二节”崇高的理想信念“主要以宏观、社会层面为主,在讲课时需要拓展到微观层面,让课程变得有血有肉。第三节”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主要在于讲解如何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将理想与现实、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将中国梦融入到青年学生群体当中。

其次,代老师分析了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在整本教材中的定位,他认为理想信念是抓手,信仰是意义世界的基石。教材编写的逻辑顺序是个人——社会——个人,但在具体讲课中,教师可以适当自主调节。这一章节的重点难点主要在解决“青年学生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生如何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这两个问题。如何回应这两个问题,代老师提出作为教师应该研究学生,要根据学生不同特性,因势利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再次,针对如何具体开展教学工作,代老师提出了若干建议。一、这一章可以用两次课上完,一次偏向理论阐释、一次偏向实践教学,整合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也可以一次偏向社会理想,一次偏向个人理想,整合理论与实践,尽量不混在一起。二、在具体讲课环节,可以综合运用哲学的讲法、政治的讲法、职业生涯规划的讲法、历史故事的讲法这四种方法。三、可以引用马克思、毛泽东、习近平青少年时期确立理想的经历,挖掘马克思主义与青年的契合性,引导学生抉择探寻理想。可以结合时事,比如将中外抗击疫情的方法措施及结果进行对比,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可以考虑邀请抗疫医疗队进课堂,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由姚明明老师对上个学年的思修课实践教学情况进行反馈。姚明明老师以问卷调查的方式,根据教学授课方式、学生考评模式、教师上课评价体系等问题针对性设计了11个问题。比如“思修课应该采取哪种方式授课”、“目前思修课实践教学的实施情况”、“实践教学能否增加对这门课的兴趣”等。共有2934个学生填写了这份问卷表,通过问卷整理,可以发现学生普遍认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认为现场教学、学长进课堂、志愿者服务、研究性学习等实践教学模式都能够带来不错的收获。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由封丽萍老师主持。封老师汇报了春学期自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和思修教研中心教学环节的基本工作情况。2020年春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基本以直播形式上课、有采用多群联播,学院和思修教研中心的教学工作现在正在顺利而有序的进行,没有出现教学事故。当前学院正在组织各个教研中心将往届学生的优秀学业成果特别是学生的志愿者报告和调研性报告集结出版,封老师要求教研中心的相关老师要尽快收集好学生的相关成果,并与学生做好沟通,避免产生版权纠纷。

经过这次备课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全体老师聆听了代玉启老师的精彩报告,对于教材第二章在教学环节当中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效的交流,参会老师获益良多。在这次会议上,封老师也对后面备课会的展开形式作了调整,思修教研中心的教学工作得到了更加合理的安排。



撰稿人:彭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