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访问次数:754

3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共同带来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广大青年学生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切实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广大青年学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组织支部同学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收看学习,这场别开生面的“隔空”思政课在支部同学中引起热烈反响,课后大家围绕抗疫主题积极讨论思考,发表个人学习感悟,现作如下汇编:

坚持党的领导 发挥党员作用

2018级硕士研究生 2020级春季博士研究生 张登皓

党的领导、爱国主义、制度优势、绿色理念,是我在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时捕获的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统一部署、协同各方,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战“疫”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疫情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对疫情防控的基本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与批示,始终强调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委、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群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向好的方向持续发展。同时,这次疫情也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能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8级硕士研究生 覃鑫渊

共产党员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广大共产党员想患者所想、急群众所急,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向这些优秀的榜样们看齐,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疫情期间,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主动承担社区的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一线和基层的抗疫工作者们。


2018级硕士研究 2020春季博士研究生 苏悦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家、社会和个体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疫情面前,我们国家顶住各种压力,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都参与进来了。这场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组织动员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整个社会无不关注着并且用实际行动支持着武汉疫情和湖北疫情的防控。同时,作为个体的人们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疫情战斗,正是由于我们每个人的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凝聚成了社会和国家的伟大力量,创造出了社会和国家的伟大传奇。我们无比坚信,中国一定会赢得这场疫情的胜利,风雨过后尽是阳光。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徐墨岩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不可否认,这次疫情防控过程的确暴露了我国存在的一些短板,但是同样也显现了制度优势与国家力量。正如秦宣教授所言,“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也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等。然而,在网络众生喧哗中,也存在不少负面言论,艾四林教授提及的“封城”与人民利益的关系便是舆论热点之一。面对疫情中的种种情况,我们需要的不是担忧、抱怨和谩骂,而是理性、客观和冷静,“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需要正确认识现实,加强网络信息辨识能力,还应当带头引导网络舆论,及时化解怨气怨言,及时纠正错误看法。积极传播正能量,优化网络环境正是我们作为当代青年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青春最美的“底色”是勇担时代使命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硕

这场战“疫”里,一批90后引起我们的注意,他们在此次与病毒的斗争中,展现了最美的青春模样,彰显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虽然他们平时会撒娇、会卖萌,也会自称宝宝会享受,却不影响他们在直面生死的战场上勇敢冲锋;他们又任性、冲动、脆弱,动不动就会崩溃,却也能够在崩溃后马上投入战场;他们以自我为中心,偶尔很佛很丧,却是带着稚气又充满力量的中国保护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 90后、00后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们的非典型性青春。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文霞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从宏观上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的科学部署,从微观上讲述了新时代“90”后的责任与担当。作为“95后”的我当看到一批批一线战“疫”的“90后”青涩却豪迈的宣言时,常常泪目。“90后”在长辈眼中还是需要看护的,还未长大的一代,但在与疫魔的较量中、在生与死的较量中,他们却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用切实的行动证明了国家的希望为何在青年!

我有幸身在抗击疫情的时代,能够真切的感受青年一代在遇到困难与挑战时的底气与自信。“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请相信我们正在长大,努力成为一名保护家人、保护祖国的优秀战士!


2018级硕士研究生 莫珂璐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一张张布满压痕的脸颊,一个个毅然逆行的身影,一双双无私明亮的眼睛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温度,中国的底气,中国的决心。90后、00后成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主力军,新时代的新青年正在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千千万万新青年中的一员也许我们不能亲赴武汉奋斗在一线,但是我们在家在社区在农村一样能肩负起责任,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中,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2018级硕士研究生覃佳慧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战中,奋斗在前线的90后、00后占据三分之一,我们身上确实有很多标签,容易崩溃,爱吃,爱玩,带着稚气也有恐惧,但我们也明白责任。带着稚气也却不影响青年人直面生死,带着勇气,完成战役中耀眼的青春蜕变,成为最勇敢的中国保护人。而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明白自身的时代使命,知国方能爱国,才能报国。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叶思宇

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人。曾经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而如今,我们用实际行动摆脱了这样的标签,成为祖国的建设者与保护者。通过这次“考试”,我更真切地看到了祖国的制度优势,我愿意为祖国贡献力量、奉献青春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晓薇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坚决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顽强的意志,以更有力的行动,勇敢回应时代挑战,坚定担当时代责任。

曾经是你,现在是我,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青年一代的担当。2003年的非典时期,全世界都在守护90后,00后,17年后这场疫情大考,就由我们青年来守护全世界。我们已不再是羽翼庇佑下娇滴滴的花蕾,而是已成长为风雨中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铿锵玫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我们青年学子绝不置身事外,虽身在家中宅,无法亲历一线,仍心系国家,时事必观,定以自身方式抗击疫情,勇担使命,奋发有为,践行时代重任!

反思总结 同舟共济 坚定抗疫信心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吴赞儿

就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制度优势问题以及贡献作为,我认为不能仅仅停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构建,而更应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眼光来看待。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社会主义大国,在照顾好全中国人民的同时,也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积极予以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关心。所谓能力决定了责任。中国在全球的新冠肺炎抗疫战中的重要作用各国人民有目共睹。目前,全球各地的新冠肺炎传播形势并未得到遏制,各国之间更要相互隔离但不能放弃责任,不能隔离合作。


2018级硕士研究生 赖嘉俊

有境界自成高格,经考验方见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这次疫情体现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次考验,是众志成城、英雄逆行的“战争”。有这样无我的英雄人民,有这样的坚强的民族和国家,战“疫”必胜!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茹蕾

马克思曾说“人靠自然界生活。”自古以来人的生命活动与自然界的变化都是息息相关的,这是生命之根本。朗朗乾坤、芸芸众生都是彼此关联的情感,生则俱荣伤则俱衰。我们和自然、和野生动物理应结成一个坚实而温暖的命运共同体,一同守护着地球家园。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徐晟                   

作为国外回国人员,在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我在回社区之前便告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家后自动隔离并在输入性病例暴增时进一步在定点宾馆隔离。这一系列无缝高效的隔离对接工作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和我国基层公共卫生系统的优越性,高效性和重要性。此次疫情的爆发是人们违背自然规律的结果,因此我们应当尊重自然,同自然和谐相处。


2018级硕士研究 徐施易

恩格斯说过,“没有那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人人都是学生,在疫情这场战斗面前,人人都是战士。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认识疫情之下的中国,就是要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一帆风顺的,多难兴邦,我们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底线思维,尊重自然规律,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杨嘉帆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传播以来,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措施,但通过了解到的信息对比,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中国的制度优势,疫情迅速得到了有效控制,防控措施和效果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可与推荐。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治理手段的不断改进,从河南村支书的硬核封路,到各省各地政府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调控,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维持复工等社会经济、人民生活正常秩序有序进行。疫情无情,已经发生的无法避免,但是利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疗等高新技术,能够有效预防和防控,也能在疫情发生后进行更好地治理。


2018级硕士研究生 袁丹林

收看课堂直播中,我感动于一线防疫抗疫人员的负重前行,感染于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次义无反顾的战“疫”,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也更深刻感受到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赋予我们的自信与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相信这场战“疫”攻坚战我们定会胜利!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