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上“思政大课”,共植战疫“家国情怀” ——“纲要”教研中心热议“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访问次数:3608

疫情当前,开展疫情防控思政课是非常有必要的39日,纲要教研中心全体教师通过收看直播或回放的方式,认真聆听了一堂“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生动、深入、充满家国情怀的思政大课,为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做好思政理论课教学的信心。


段治文:

通过“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更加坚定了以下几点认识::

一是更加坚定了对党的领导的正确性认识。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到了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人民的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在当前疫情肆虐背景下真正把人民的健康作为最大的民生。

二是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信念。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党中央集中领导,协调各方,成为形势转好的根本原因,也必将成为这场战“疫”取胜的根本保证。因此,坚定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我们更加有信心。

三是更加坚定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检验了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必将极大地推进中国共产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四是更加坚定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信心。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政理论课的要求,对疫情防控进行了深入分析,为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做好思政理论课教学的信心。


程早霞:历史将会铭记

2020年开年伊始,中国乃至世界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猛烈袭击,一场遍及全球百余个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随之在全世界展开,这不但是一场与病毒赛跑抢夺生命的有形战役,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舆论战、政治战,世界各国及各类政治势力围绕疾病来源、疫情防控手段与措施、对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的影响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如何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当前中国与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及中国中央政府防控政策,从而为我们取得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赢得舆论斗争主动权,成为摆在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面前最重要的历史任务。

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四名思政课教授联袂为全国大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深入、充满家国情怀的疫情防控思政课。

数据显示,这是一场得到了全国大学生乃至广大网民热捧的思政课,直播期间5027.8万人次观看了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访问量达1.25亿人次,生动体现了这场思政公开课的人民性,正如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所阐释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广大的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喜欢这门课,他们热盼思政大咖所带来的对防控疫情的理论阐释、对党和政府取得抗疫战争最后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对青年学生充满真挚情感的激励。

这堂思政课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历史早已证明,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我们相信,历史将进一步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刘召峰:点评“思政大课”

艾四林教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针对美国《纽约时报》指责武汉封城侵犯人权的报道进行了批驳,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有理有据,很好。由新冠病毒疫情引出“人与自然的关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所需要的。最后,艾教授强调了开放、合作共赢、构建抗疫命运共同体,也很好地呼应了思政课的教学内容。

秦宣教授(《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从“伟大斗争”、党的领导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很好地结合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内容。

王炳林教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谈到了中国古代的瘟疫与抗疫(特别是点出了它们的“不足”),强调了新中国成立后卫生防疫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古今对比,有说服力,能很好地起到思想教育的效果。王教授强调“辩证法”,倡导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我国的发展;强调“底线思维”,主张“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去努力”;强调“尊重自然规律”,提醒人们:“当人类爱护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时候,大自然对人类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破坏自然、损坏自然、违背自然的时候,自然对人类的惩罚是无情的。”这其中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智慧。

冯秀军教授(《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口才很好,演讲有感染力。她聚焦于中国当代青年在“抗疫”中成长,教育青年在爱国行为中体现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讲得很精彩。


赵晖:“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从这场斗争中我们能获得那些感悟呢?个人以为,重温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人民群众伟大作用的叙述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极端重视群众路线的伟大意义和作用: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等项弊病之所以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如果什么人有了这类弊病一定要改正,就是因为它们脱离群众。”(毛泽东《论联合政府》)

在过去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而在未来的征途上要继续走好,取得新的胜利,务必要记住“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董海樱:

39日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邀的四位专家,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本次“思政大课”,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和党中央的防控政策,增强抗疫战争必胜的信念,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国精神,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还没有结束。疫情当前,如何利用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的鲜活事例和生动素材,上活上好思政课,依然是当下我们广大思想课教师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深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的一次大检验,我们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立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民众身心健康遭受病毒的严重侵害。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对党和政府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党和政府自始至终掌控着疫情防控的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习总书记亲自指挥,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交口称赞。


甘钧先:

疫情让我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坚定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我们走向更好的明天,因此我们要服从党的指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我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积极从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高度,深刻认识抗‘疫’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和必要性,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真正让《纲要》课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去实现其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的功能。


王心月:战“疫”里的青春最美丽

平常,我们都把“家国情怀”挂在嘴上,而此期间,我的一个亲戚家庭,却让我秃秃的涨了不少情怀。长者是我的一个表兄,嫂子在老家做基层医务工作,从“疫情”一开始,就在他们本村做防疫值班员,其他人似乎还可以轮班,她一个年逾六十的妇人,却是从早到晚连轴转。大侄子两口,竟背着我的兄长于219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和内科监护室,成了河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小侄子的爱人,是一家医院的护士,原本与“防疫”的科室没什么关联,但在她的强烈请战和要求下,这次被调到当地的第二中心医院做起了重要工作。一大家六个成年人(还有三个两三岁的孙子女),竟有四个第一线全身心的参与到了这个“抗疫”过程中,真是让我由静观“疫情”而成了“心系”“抗疫”的一员。我常想,他们在一线用生命为这个国家“抗疫”做贡献,我在杭州的家里又何干?!

225日那天中午,我连通了和大侄子的视频,深切的想知道他们在武汉的日常吃喝住行。侄子告诉我,他是在上了火车之后,这才给我兄长打了电话;生怕父母不同意,就来了一个先斩后奏。但后来,兄长也同意了他们的决定,并回复短信嘱咐侄子说,“父亲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要求您们坚信:‘社会生疫情,国家有需要,我们理应挺身而出。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你也是党员,党的宗旨赋予我们神圣的责任,用自己的力量为这次战役贡献微薄之力,这既是我党为民的初心也是为医的本分,绵薄之力不足挂齿,国家才是我们背后的力量。加油!’”我听了之后,久久的不能平静。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奋战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他们明知疫情严重,却义无反顾地行走在逆行抗疫战场的道路上,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这不就是当代中国青年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平时最习以认为高大上而如今却又平凡如些的“家国天下和情怀”?!


尤云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 来势汹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高校严格遵照中央、省市各区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誓保校园一方净土。防控疫情任务艰巨,这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受了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和极大挑战。抗疫大事,充分体现切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正是加强了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才保证了高校广大师生在危机时刻,团结一致,正确理解中央的精神!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逐步进入网络在线教学阶段,我们应当主动思考如何紧紧抓住防治疫情这一历史大事, 全面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作用。从内容、形式和方法等方面,拓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范畴和新内容。挖掘历史案例和现实素材,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着重在网络教学中增加疫病科学防护知识的宣传,及时输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社会公德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多种思想教育。


王雪楠:“人权”与“人民”立场的巨差 ——抗疫视野下的迥异国民观

中国抗疫工作的巨大进展与社会秩序的有序恢复,向全世界生动且有力地展示“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以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巨大政治优势与体制效能。然而与此同时,中国抗疫“过度”、中国政府干涉人权、限制民众自由的外媒评论,乃至多国政府“袖手观疫”的情景层出不穷。19世纪以来,疫病防治不仅全方位考验以政府为核心的综合体制运行能力,更在相当程度上反映通过历史沉淀下来的施政理念与危机管理意识,而两者则深度植根于政治运行的基本逻辑——如何看待与对待国民。

在以“民权国家”自诩,以“天赋人权”、“人生而平等”来教育国民的诸多西方国家,防疫信息的透露、经济运行数据、反对党的指责、下次竞选的成败远大于国民最起码的生存-安全权。以“人权”衡量一切,却又将人权选择性甚至刻意曲解为“自我选择”。看来国民、人权如何包装都大不过一个理性人假设支配下的“选民”,及其背后操纵的政治经济集团。这样生存境遇下的国民,怎样去保障他们写在宪法上的“人权”呢?!

国家乃国民之国家,民强则国强。19世纪末期以来,严复梁启超等人引进的国民观念曾在很长历史时期内潜在影响中国政治运作。舆论、民气一度成为近代政客、政府鼓动朝野的利器。然而大灾之下,舆论、民气的鼓舞并非政治运作可得,执政党的思考与作为、执政体制的有效运转才是核心,才是应对乱局的法宝!近代以来每逢庚子(1840190019602020……)必逢大事,这一次“庚子之变”,我们却看到了崭新的政治局面与前所未见的中西对比。“人民的立场”、“人民的名义”并非空话漂亮话,而是执政党的郑重承诺、执政体制的大检验、大展示!

思政课”并非中国特有,以国民教育达到国-民一体,举世皆然。课堂上所有关于中国近代史的教育都指向现代国家与国民的培育。这次抗疫事迹势将进入未来的“中国近代史”教材,让我们的孩子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例知晓什么是中西之别、什么是近代转型、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


庞毅:

在肺炎疫情肆掠之际,教育部与人民网组织思政课教师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内容和形式都非常好。与往年不同,今年大多数大学生仍在家学习,以应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正如上课教师所言,当下的疫情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让大家明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显得迫切而重要。通过教师们的讲解,可以让每位大学生为打赢疫情战增强信心,也可以增强大学生们对祖国的热爱。此次思政大课,是正当其时的。

现在同学们主要通过线上学习,但关于疫情的通识性课程还不多,如何把疫情融入到当下的思政教学中值得思考。同时,如何整合全国高校思政优质资源到思政教学,这次课开了一个好头。


陈丹:

观看疫情防疫大课后,我有如下几点观后感:

1.从此次疫情防控来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视。当下疫情明显好转,这样的形势与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正确战略部署密切相关。深入贯彻落实战略部署的是每位党员和群众,在全民的配合之下,我们才能取得疫情的最终胜利。

2.我们应当从此次疫情中吸取教训,真正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遵循自然规律,在此基础之上,才有人类的健康发展。在科学技术日渐发达的今天,人类也不应该自以为是,而更应该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建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全人类的力量共同守护人类自己。

3.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是每个党员学习的榜样,在关键时刻不畏惧危险和困难,放弃自身的安逸,挺身而出,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他们的精神值得每位新时代党员学习。


池步云:

2020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瘟疫裏挟着恐惧与死亡袭来,从武汉开始,覆盖了原本充满生机的神州大地。国家即刻响应,打响防疫攻坚战,医疗、科研人员夜以继日赶赴前线开始战斗,志愿者辛苦运输后备物资,无数逆行者怀抱着对社会的责任与深沉的爱国精神,投入这场长期战役。

这场疫情带来了灾难与伤痛,但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群爱国团结、勇敢无私的中国人民,一个团结一心的社会,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与政府。“没人生来勇敢,只因被需要而逆风前行”,在灾难面前,无数的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捍卫祖国,曾经被保护的9000后也站了出来,保护人民,谱写青春的华章。在这次“战疫”中,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懂得了党领导的重要性。灾难无情人有情,生长于这英雄辈出、和谐团结、被温暖勇敢的人民守卫着的中华大地,何其有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但在不同时代,爱国始终是生生不息激昂的主旋律。不仅如此,我们生活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时代,有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更要履行自己的使命的责任。在灾难面前,我们同呼吸,共患难,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同时,我们在战役大考中重新认识我们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制度与领导。我们应该有充足的民族自豪感,更应该担负起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社会的大我,用读书来积蓄能量,用硬核的本领来迎接时代挑战!      


李洁:

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正如毛主席所言,“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因此,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就必定能凝聚起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取得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姬凌辉:

2019年岁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与其说是天灾,倒不如说是人祸。表面上,食用野生动物是诱发疫情的直接原因之一,但从根本上来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则是根本原因。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党和国家发挥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在疫情初起之时,在春运临近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一声令下,武汉封城。夙兴夜寐,全国动员。表面上看来似乎按下了高速运转经济的“暂停键”,实际上则是从国家和民族存亡角度考虑做出的英明决策。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支援武汉,其他省份支援湖北,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有如此强大的动员能力和抗压能力。从全球来看,我们怀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既是对本国人民负最大的责任,也是为全人类全世界的文明存续做出了极大牺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世界各国与各地区如何真诚沟通,不分畛域,构建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将成为当下以及不久的未来重要时代议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