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院博士生党支部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访问次数:926

39日下午,一堂特殊的网络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拉开帷幕,我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岩同志组织了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集体观看。

这堂特殊的网络思政课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进行讲授,他们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作为关键词,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激发全国大学生战胜疫情的顽强斗志,真正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战“疫”中国奇迹、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

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结合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论内容,开展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的专题讲授,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秦宣教授通过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趋势、生产生活秩序的快速恢复形势、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态势的现状分析,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的制度优势是如何体现?这一理论问题,展开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的专题讲授。

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各类防疫的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展开了“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念”的专题讲授。

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通过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和青春力量,阐述了“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引导当代大学生群体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在我院博士生党支部引起强烈反响,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集体观看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个人对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的所思所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此次共同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激发着全体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战胜疫情的热情和斗志,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何宛怿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黄炬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李极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董方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李艳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朱小芳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施冠男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张帅同志:观看思政大课

学习感悟:

曹政:参加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学习,“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实现了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这次疫情“大考”,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此次疫情对我们青年学生来说何尝不是一份鲜活的“生活教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是我们青年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坐标。

李艳:艾四林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解读了防控疫情的精神,“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在来势凶猛、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推诿责任、互相猜忌是行不通的,唯有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高点,以全世界人民和医护人员的共同携手,才能赢得生存的希望!中国在这场战役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以“中国速度”迅速有效阻断了病情的大规模扩散,以“中国力量”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以“中国制度”为治理全球性危机树立了新的标杆!展现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自信和担当!

于雯美: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个体,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探讨过人与自然的关系,马克思认为人靠自然界生活。恩格斯认为,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这期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让我们博士生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感受到自然的强大。之前人把自然视为被改造和支配的,人的无节制的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这种观点十分片面,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与自然的观念,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我们和自然是有机整体。今天中国所担负的国际责任更大,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增加了,挑战来自国内和国际,既有我国人民健康方面,也有世界发展和稳定方面。这次危机面前,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更彰显我国的民族自信,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陈婧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在荆棘中前行,在磨难中奋进。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取得了重大的抗疫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宗旨,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民族力量。

冯小桐:青年是历史传承中的接棒人,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青春何以破茧成蝶,是因为责任与担当。作为青年学生,作为学生党员,要时刻不忘初心,提升自身本领,担当起时代使命和责任。这次疫情大考,让我们明白爱国是最大的担当,要心怀大我,砥砺品格,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本领回应时代挑战和使命,成为新时代有为青年,去热爱和服务我们的美丽祖国。

郭云泽:大潮滂滂,江海孕育华夏文明;国运泱泱,烈火涅槃苦难兴邦。岁末年初,荆楚之胜地,九省通衢处突发疫情,党中央审时度势统一领导、统一调度,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特殊时刻,你我不能奔赴战“疫”主战场,安居家中共上疫情防控思政课,实乃你我之幸事;特定阶段,历史总是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居安思危,也要敢于担当;特殊年份,总有一些人作为特定时代的代表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的无畏精神支撑起一个民族的脊梁。

刘振营:此次课程学习充分反映了当代学者的使命与担当,各位教授以宽阔的历史眼光、深远的理性忧思探究全民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通过广泛思考与细致探索,全面深入地表现中国应对疫情的现状和前景,为疫情防护摇旗呐喊,各位教授点面结合、正反相称,对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做出了可贵的探索,更加坚定了我们“抗疫”胜利的信念与决心。

刘田: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危机中,社会各界都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在全国人民付诸巨大的决心和强有力举措后,疫情狙击战终于迎来重大转折。但从新冠疫情爆发后引发的系列问题来看,新冠疫情这一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仅仅只是风险社会所存在的一种常态,要实现国家发展和中国社会成功转型的目标,需要建立起应对突发性事件和应激性事件的体制机制,以制度预防减少此类事件的消极后果,在建立起高度的主体自觉的同时,以制度的建设稳定发展的步伐与方向。

朱小芳:此次新冠病毒原本存在于类似蝙蝠等野生动物体内,长期以来不被人所知,后因人类食用野生动物而造成了新冠病毒在在人际间的传播,进而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人与野生动物均生活在自然之中,同属自然的产物,都有自身的活动边界,而人类的活动打破了这个边界,最终也自食恶果。从此次疫情看,要重新审视人与野生动物的本然关系,规定人类活动范围的界限,普及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的知识。

尹江燕:这场战“役”让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中华儿女切身体会了什么叫“同呼吸,共命运”,也让我们看到了疫情当前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与患者同胞同生死,共患难的担当精神。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正如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所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之”的爱国精神接续,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的精神密码!

文字:董方

图片:博士生党支部、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