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在浙里,感受幸福|一棵树摇动一批树 一片云推动整片云

编辑: 时间:2020年01月06日 访问次数:819

1月2日晚,以“感受思想政治教育团体辅导的魅力”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09室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老师应邀为全体研一同学进行团体辅导,徐晓霞老师主持活动。

沈燎老师首先讲述了她确定博士论文选题的历程,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博士论文所研究的内容,从自身经历入手为有志于升学的同学们提供经验参考,也为之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团体辅导活动开展打下理论基础。

7

沈燎老师介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团体辅导是思想政治教育与团体辅导之间相互作用、优势互补而成的一种新生事物,它阐明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团体辅导是运用团体辅导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以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团体辅导耦合的产物,兼具育德和育心的双重功能。

沈燎老师着重指出团辅的几个要点:在思想政治教育团体辅导的实践过程中,首先要控制人数,过多的人数会难以交流,也不便控场,而围绕成圈的座椅排列方式更能拉近主持者与参与者、参与者之间的距离,主持者可以通过眼神交流与参与者进行互动。

其次是要形成集体间的规范,沈燎老师以在活动开始前对同学们的要求为例,指出在进行团辅活动中,可以要求参与者将书包、手机都放在一边,并指出团辅中对发言者的保护性条件,约定好要尊重发言者的隐私与个人意愿,做到不追问、不泄密。

沈燎老师分享了一个她主持多场团辅活动观察得来的有趣现象:在座位分布上,人们总会和相熟的人坐在一起,男生和女生不会主动坐在一起。为了更好地打破参加团辅活动人员之间的隔阂,沈燎老师以“大风吹”的游戏为例,使具有共同特征的同学交换位置,让座位分布得更为随机,而那位最终没有座位的参与者则需要进行自我介绍,这样具有趣味性的方式也能够活跃现场气氛。

沈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大风吹”的实操,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给予自我介绍的同学与点评的同学以反馈,以此提升一场团辅的意义与价值。沈燎老师用风趣的语言和灵活的方式巧妙地化解了游戏中出现的“陷阱”,也用真实的案例传授给同学们化解危机的技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如何主持一场团辅活动。

沈燎老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团辅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对于未来可能会主持党建、团辅活动的同学们而言,需要始终明确自身主导者的地位,做到“在马言马”,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在与参与者的互动过程中进行价值引领。团辅的力量正如“一棵树摇动一批树”,立足于思政的团辅活动也要在过程中不断赋予参与者正能量,帮助参与者提升自身价值认知。

活动最后,徐晓霞老师对本场团辅活动进行总结,指出思政工作既要有理论的深度也要有形式上的丰富多样和吸引力,思政团辅的理论和技术能够使思政工作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有感染力和实效性。也希望同学们在学好理论的同时不断丰富自己,锻炼自己。本场团辅活动在“爱的鼓掌”中圆满结束。


图、文杜一鸣

学生感想

浙大马院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千:我本科专业是中共党史,学习的主要是近现代史方面的内容,所以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团辅活动,颇感新奇。沈老师简单介绍后,便开始通过实操让我们真切感受团辅活动。从如何开场,如何设计游戏,如何通过游戏观察团队里的成员从而带着同理心去控场缓解游戏中出现的尴尬或意外情况,如何通过游戏里的“小惩罚”,让成员在轻松的氛围中体验到乐趣又增进知识……沈老师言传身教,寓教于乐,很好的将德与心结合起来融入到教学中,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团辅活动的魅力,同时沈老师提到的像自我介绍中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以及如何去控场活跃气氛等,让我印象深刻,受益良多。希望以后能向沈老师多多请教学习~

浙大马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马新勇:在本次团辅活动中,老师以现场实操的形式讲解了思想政治教育团辅活动的特点和意义,活动氛围轻松愉快。通过本次活动,我也认识到一个合格的leader应该在思政团辅活动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根据不同的情况又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化解尴尬。在我看来,老师所传授的团辅活动方法对于我们以后举办类似的团辅活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总的来说,受益匪浅。

浙大马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韩栋霞: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基本上被认为是枯燥无味,只是强调理论的学科。其实并非如此,正如马克思所言的“问题在于改变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也十分重视实践的作用,并从实践中升华理论。而思想政治教育的团体辅导便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型代表。沈老师以游戏的方式,通过语言、肢体动作等来探究背后人所体现的哲理,这是一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我们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当始终牢记我们和其他学科最大的不同,即我们是强调育德育心育人,我们是一门与人密切相关的学科。基于此,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积极寻找各种形式,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将“三育”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浙大马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朱惠羽:人与人之间贵在相遇相知,本次团辅活动,让我们19级硕士生彼此间更加熟悉、更加团结,游戏互动中充满了默契、乐趣与温馨。通过此次活动,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团辅活动在学生中开展的重要性,教会了我如何专注倾听、尊重他人、平等互动,如何从集体的角度思考问题,如何团结集体的力量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