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书香马院| 陈占安教授: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19日 访问次数:467

20191213日,“书香马院”经典读书会第二十一期在教学主楼1125室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陈占安教授应邀作题为《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多位老师和硕博研究生到场学习。

陈教授回溯了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历史发展,包括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最初布局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增设与发展;陈教授梳理并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成绩:一是形成了数量可观的学科点布局,二是锻炼了一批优秀的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三是培养了一批新生的硕士博士人才,四是思想理论课教师队伍的科研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陈老师在肯定成就的基础上,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着力点。他认为,有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定位认识尚不准确,需要进一步明加以明确;科研方向凝练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凝聚研究方向;骨干队伍建设与国家要求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骨干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机制需进一步改进,要明确对研究生读经典著作的要求,调整研究生核心课程设置,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在与师生的交流互动中,陈老师分享了自己长期参与学科建设的经验和经历,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历史机遇,珍惜学习时光,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此次讲座使马院师生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文字|章甜甜

摄影|谢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