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书香马院|丁堡骏教授:《资本论》现代讲解(二)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访问次数:275

1212日晚,以“《资本论》现代讲解(二)”为主题的第二十期“书香马院”经典读书会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09室顺利举行。丁堡骏教授应邀进行主题授课,多位老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丁堡骏教授在上一期对于《资本论》较为宏观介绍的基础上,以“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与当代现实”为题,对《资本论》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细致讲解。

丁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内容,主要包含商品二因素、劳动二重性、价值形式与商品拜物教理论等。马克思在批判继承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建立了全新的劳动价值论科学体系,揭示了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丁教授强调,马克思发现而非发明了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社会科学而非数学,仅仅通过计算无法揭示商品交换背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接着,丁教授就价值规律在简单商品经济条件下的作用形式——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进行了具体阐释,并对现存的部分误解加以澄清。在关于劳动价值论转化为剩余价值论的讲解中,丁教授指出,剩余价值生产过程是价值过程的具体化,剩余价值论是劳动价值论的转形,并用生动的案例细致讲解了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和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的过程,厘清了商品价值和市场价值之间的区别,分析了商品价值和劳动价值论退出历史舞台的过程

丁教授风趣的语言、深邃的思想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让在座的各位同学对《资本论》所论述的劳动价值论等政治经济学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杜一鸣

白 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