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参观“五四宪法馆” 接受精神洗礼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访问次数:372

为更好地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大学生的宪法知识教育。1213日下午,浙江大学2019级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的部分同学在徐洁老师的组织下,参观了位于杭州北山街和栖霞岭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了解“西湖稿”的诞生历程。

本次参观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法学院的志愿讲解员朱梁艳同学。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解说下,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博物馆大厅、历史复原展厅、主题陈列展厅三大展区。

通过聆听讲解员的专业讲解、浏览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历史档案和观看影像资料,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当年宪法制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详细了解到“五四宪法”制定的历史背景、毛主席主持“西湖稿”起草的过程、全国人民参与宪法制定大讨论以及最终“人民的宪法”获全票通过。

也更加意识到了历史交给青年的责任——五四宪法精神传承与弘扬。作为时代的新青年,应该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宪法意识,自觉传承和弘扬“宪法精神”,要在学习宪法、了解宪法、遵守宪法的基础上依法行政,依宪办事,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四宪法的制定已成历史,但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歇。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现在我们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