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通知

走出课堂、走近史料,感悟宪法、崇尚法治——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实践教学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访问次数:906

1213日下午,为让学生深入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关于宪法法律的相关知识,李冬雪老师组织教学班部分2019级学生前往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阳光和暖,环境清幽,坐落于北山街的陈列馆,在一片宁谧景色中更显古朴庄重。66年前,毛泽东主席短居杭州,在这里组织起草了史称“西湖稿”的宪法草案初稿,为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颁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光华法学院研究生党建基地讲解志愿者胡萌学姐的带领解说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陈列馆的历史复原展厅、主题陈列展厅。原物场景的陈设,真实再现了那段于沉默中辉煌的历史;旧物、图文、视频等多种不同形式的历史资料面面俱到,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代领导人为宪法诞生所付出的心血,以及这样一部来之不易、严谨扎实的根本大法对国家进程与人民福祉产生的深远影响。

全体同学怀着虔敬肃穆的心情完成了参观学习。走出课本理论的局限,结合历史与现实语境深入了解宪法后,大家都产生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与感悟,崇尚法治,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

下文节选部分学生的参观感悟:

左鹤达:“通过今天的参观,我才了解到起草宪法是一项如此艰巨的工程,才了解到毛主席等领导人为这部法律倾尽了多少心血!”

周知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对宪法的全民讨论,无论是农民工人学生都参与其中,反映出的是新时代下人民真正当家作主。”

陈泉荃:“直到今天,五次修宪让中国的宪法愈发完善,而我们更应做一个忠于国家宪法、自觉维护宪法的当代青年,宣传践行宪法,传承宪法精神。”

徐瓯源:“我不仅了解到了五四宪法制定的历史,也感受到它背后的辛勤付出。除了广征民意,还需大量参考和斟酌。宪法制定者缜密客观的精神令人叹服,值得学习。我将学习宪法,维护其尊严。”

邵一凡:“当了解到宪法草案编写之初在全国范围内收到了110多万条修改意见和建议,我更深刻地体悟五四宪法所凝聚的智慧和力量,体会到五四宪法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神,感受法治力量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产生的深刻影响。”

刘思成:“在这里,我们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65年岁月与历史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宪法的拥护。在今后,宪法也将一直维护我们的基本权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驾护航。”

丁真珍:“我们足够自信,法律裨益惠及万家,法律之光朗照华夏。”


撰稿:白张昀凡

摄影:李嘉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