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经典领航 启真明智|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第二讲开课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访问次数:267

2019123日晚上6点,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2019年)第二讲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09室顺利展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代玉启、张立程、王雪楠老师主讲,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与本次学习活动。

首先,代玉启老师就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文本进行导读。代老师开篇提到浙大的求是创新精神。回溯到邓小平时期,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人们的思想依然僵化,工作重心如何转移,是亟待回应的问题。因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历史的必然。代老师指出,文本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第二,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第三,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第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代老师还强调,文本的语言风格和篇幅生动展现邓小平的务实与求是。放在今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此文仍有很大的理论价值。

第二位张立程老师对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进行导读。张老师从文本的写作背景出发,以基本内容为线索,对十个核心观点逐一进行阐述。对“资本输出”“银行的新作用”“资本的腐朽性、寄生性、垂死性”等概念的细致剖析,直击资本主义逐利的本质。放眼当下,垄断依然是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尽管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有了新的发展,我们更应当清醒地看到垄断依然是当代资本主义世界最活跃的经济现象,当代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历史情境没有改变。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张立程老师配之以相关的图表论证分析,直观且深刻。

王雪楠老师为大家导读的篇目是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首先,王老师提出开卷三个yi——依、疑、益。依,是现成的还是历史文本。疑,除了文本结论,还了解论证方法、论证过程、因果关系吗?文本的加工过程、传播方式、历史地位的变化会带来什么影响,如何看待?王雪楠老师以文本写作时间为例,教大家如何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文本,独立思考。正是一个个问题,逐步打开了大家的思路,将“研读”两字落在实处。

随着三位老师的导读,课间许多同学与老师积极讨论,进一步思考文本的内涵和实质。研究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两次集中导读学习环节圆满落下帷幕,后续三周学员们将组成读书小组,在指导老师带领下精读经典文本,撰写读书报告,设计读书报告展示PPT

文字|章甜甜

图片|刘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