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经典领航 启真明智——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开讲啦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05日 访问次数:281

20191129日晚上6点,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2019年)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09室如期展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开班仪式,方瑞、刘召峰、吴旭平老师及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方瑞老师为大家讲述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及思路。方瑞老师以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例,以问题为线索引发大家的思考。在阅读本文的基础上回顾马克思的出生,马克思的家庭情况,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光辉思想及历史功绩。方瑞老师还强调,读书必须要有问题意识,要不停追问文本的内涵,要精读、细读。读书必须要了解伟人的生平,要了解伟人的历史背景。方瑞老师在最后还寄语道,“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此外,本次研读的经典文本涉及到《共产党宣言》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由吴旭平、刘召峰副教授担任导读老师。吴旭平老师在对《共产党宣言》的解读之前,先为大家厘清了马克思思想的形成历史,强调了马克思的两个伟大贡献,即唯物史观与剩余价值学说。然后,吴老师以文献发表背景、文本结构与内容为线索,将资产者、无产者、共产党人等概念阐述清晰且深刻,以形象生动的典型案例将文本讲清楚,讲深入。刘召峰老师首先梳理了时代背景及框架构成,补充了社会主义思潮的起源。随后,刘老师领着大家从文本出发,分为早期的空想社会主义、哲学与科学社会主义、剩余价值学说与科学社会主义、无产阶级革命与科学社会主义四个主要部分。最后,刘老师对其中两个重点论述进行解析,一是资本家没有雇佣工人就不能存在,二是生产力、劳动时间与阶级的关系,深入浅出,发人深思。

在三位老师的悉心引导下,大家走进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感受到经典文本的魅力,一改过去的刻板印象。最后,此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章甜甜

图片|刘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