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工作坊|桑建泉老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追踪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访问次数:829

122日下午两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期青年学术工作坊活动在教学主教1125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桑建泉老师作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热点与前沿问题追踪》的专题报告。活动由刘召峰副教授主持,学院多名老师、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活动并踊跃发言。

桑建泉老师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生成条件与发展过程、理论内涵与内容逻辑、时代意义与实践要求三重维度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学术热点与前沿问题。

桑建泉老师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发轫于国际秩序整体转型、新兴经济体力量崛起的现实背景,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理论根基。围绕这一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学术界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说”、“共同体理论”、“世界历史理论”以及“人类解放理论”等不同看法。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与内容逻辑,桑建泉老师基于学术界提出的“外交战略论”、“公共思想产品论”以及“理论体系论”等观点,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为一种宏观的外交战略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两大“时代之问”,蕴含着深厚的价值观基础。最后,桑建泉老师梳理了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意义与实践要求的基本议题,认为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区分倡议主体和构建主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走深走实。

报告会结束后,在座师生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本次青年学术坊活动旨在帮助马院师生了解学术热点与前沿问题,在思想交锋和理论探讨中增强学术积累、锻炼学术研究能力。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谢怡敏

文字赵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