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风雨 溯红船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集体学习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01日 访问次数:341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师生学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191130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硕博研究生赴嘉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德育导师张立程及研究生一年级全体学生共同前往参观学习。

在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车上,师生们通过视频《中国有了共产党——开天辟地》,对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到嘉兴这一历史事件的背景有了初步了解。

下午两点,南湖革命纪念馆在风雨中赫然映入眼帘,更显历史的积淀与厚重感。学院师生跟随张晓薇同学的解说,忆往昔峥嵘岁月:在纪念馆一楼展厅,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曲折历程;在二楼展厅,瞻仰红船,感悟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从南湖红船的劈波起航到新中国的成立,从改革开放再到今天祖国的繁荣富强,大家跟随着一件件文物和它背后的一桩桩故事,反复咀嚼习总书记所概括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聆听了《奋斗永不歇!青春伴少年!》的微党课,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萌萌以当下流行的“丧文化”为切入口,讲述身边平凡英雄的光辉事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丰富内涵。微党课虽短,却鼓舞人心。

随后,大家来到纪念馆的宣誓墙,面对鲜艳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是严守党的纪律的深刻觉悟,更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不悔承诺。

此次基地学习在《青年学党章》视频观看中落下帷幕。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历久弥新,时刻昭示我们观照初心使命。此行不只是带领师生忆红船初心,品峥嵘岁月,更是以“红船精神”鼓舞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苏嘉睿

文字|章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