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悟大陈垦荒精神——“纲要”教研中心赴台州大陈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访问次数:1304

11月9-1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学校党委开展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及部署,同时为学习和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体会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的代代传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奔赴台州大陈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午一到椒江区,全体党员在椒江区区委党校王翰老师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乘坐轮船赶赴大陈岛。全体支部成员循着盘山公路,一路而上来到大陈岛最高的凤尾山。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矗立在山顶。“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始终高高镌刻在的石碑上。

这里也是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我们现场围绕着石碑走了数圈,大陈岛干部学院尹贵龙院长给我们讲述了建设大陈岛干部学院的背后故事。大陈岛干部学院姜雪芳老师娓娓道来,现场教学讲授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十六个字“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背后故事。

1955年国民党从大陈岛撤退并掳走了岛上的1.4万多名居民,留下了满目疮痍的荒岛。为响应时任团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建设伟大祖国大陈岛”的号召,1956年1月至1960年,467名年龄在14岁至20岁的垦荒队员来到这里,用自己的青春建设这座海上乐园。他们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垦荒史,留下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十六个字的垦荒精神。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大陈岛视察。充分肯定大陈岛垦荒精神,发出建设“两个大陈”的伟大号召,提出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重任。此后,他还先后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和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

随后我们参观了“大陈岛台胞文史馆”、“蒋经国故居”和“思归亭”,听着姜雪芳老师讲着两岸大陈人的历史脉络,不信感叹传承大陈精神和民族情感的历史重任。同时,我们了解到以甲午岩、乌沙头景区为主的大陈岛核心景区正在开发建设,海钓、游艇、帆船等休闲度假产品也将逐步开发。大陈岛的未来将是充满活力的“东海明珠”!

红船精神与垦荒精神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如果说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是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中铸造的一个又一个精神丰碑,那么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铸造的又一座熠熠生辉的精神丰碑。这次支部活动内容充实,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