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名家讲堂|尚智丛教授: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理论探讨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访问次数:438

2019年11月6日晚7点,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七期活动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尚智丛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理论探讨》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多名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随着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大科学成为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式,使产业部门与大学之间建立了商业联系,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社会秩序作为一种动态有序、平衡的社会状态受到影响。国内外学者对这种变化进行了学术探讨,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共生理论产生的背景及相关概念,指出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是一种社会现象,但其相关理论尚未完全成熟。

在进一步阐释共生理论的核心问题与基本观点时,尚教授总结了构成性共生、行动者网络及互动性共生三种代表性理论的主要观点,并以对温室效应现象的分析解释了拉图尔的行动者网络理论。共生理论本身具有意义,尚教授通过对共生理论学术前沿的分析,揭示了共生理论研究的成就及局限。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对共生理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提出相关问题,尚教授一一做了解答。刘同舫院长对尚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辟的总结,指出尚教授探讨的问题的前沿性和启发性。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苏嘉睿

文字|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