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名家讲堂|王东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前沿问题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访问次数:784

11月6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六期活动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举行。北京大学王东教授应邀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前沿问题”的主题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东教授以“两大源头、一大潮头”为主线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前沿问题。王东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要实现理论创新,既要发掘“两大源头”——《资本论》及其三大手稿、列宁晚年的基本思想,又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潮头。

王东教授指出,《资本论》不仅揭示了资本的运行逻辑,而且在批判和超越资本逻辑的基础上,提出了重“劳动者个人所有制”和实现人类解放的伟大构想。《资本论》及其三大手稿中包含着马克思的思想“大纲”,为我们重新发掘马克思的世界观、存在论以及价值论等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资源。

王东教授认为,列宁在政党建设理论、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以及时代观等方面的思想创新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列宁晚年的思想与《资本论》及其三大手稿甚至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重要理论来源。

最后,王东教授一一回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并结合自身的学术成长道路和人生阅历与在座的师生和青年朋友们分享了四句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好朋友、做大学问。院长刘同舫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学科跨度大,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彰显了其独特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刘同舫院长强调,王东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治学经验和感想,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刘同舫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王东教授为榜样,勇于攀登学术高峰。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 张晓薇

文字| 赵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