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访问次数:1099

11月4号下午1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顺利召开。本次报告会邀请到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作题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的报告。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

张教授围绕价值与价值观,展开有关“价值及其特性、价值评价及特点、价值观及其意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方面的探讨。从词源学角度看,价值表现出对人有维护、保护作用的特性;在哲学层面,价值就是客体对于主体需要的意义;而价值评价就是主体对于客体的价值以及大小所做的评判或判断。

张教授还通过例证“董明霞事件”“电车难题”,来说明价值评价的四种方式,即技术风险、法律风险、经济风险、伦理风险。另外,价值评价有三个特点:评价以主客体的价值关系为认识对象,评价结果与评价主体直接相关,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依赖于对客体状况和主体需要的认识。张教授结合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中国的国民精神与价值观,比较了西方价值排序思想和中国价值排序思想。随后指出,从历史经验来讲,任何组织、国家和社会,都会在特定的历史积淀、文化基因和民族特性、社会实践上,形成符合其共同体利益和要求的核心价值观。  

最后,张教授援引约翰·格雷“现代性并不始于对差异的承认,而是始于对一致性的要求”的论述,指出我们所面临的价值难题,结合浙大校训、浙大精神,抛出了“这个世界,我们需要敬畏生命?”这一命题。此次党课在思考中结束,给在场的同学们来了许多有益启发。

                                 马院新闻中心

                                  文字|章甜甜

摄影|白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