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寻“梦开始的地方”——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赴下姜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访问次数:451

为扎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与要求,深入学习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112日至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赴下姜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曾经的下姜村,因地处深山、交通闭塞、人多地少,村民的日子十分艰苦,当地一直流传着“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的民谣。2003424日上午,习近平辗转来到下姜村——从淳安县城颠簸了60多公里的“搓板路”,又坐了半小时轮渡,再绕100多个盘山弯道到了村里走访调研,之后专门给下姜村派了科技特派员。2005322日,习近平又一次来到下姜村。强调提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不断完善特派员、指导员制度,真正做到重心下移。今后,驻村指导员,全省要做到每个村一个。”如今的下姜村这个贫困村早已打了翻身仗,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000元,已超过浙江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

枫树岭镇党委副书记姜浩强在座谈的时候明确提出:“今后村党支部主要的任务就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通过公司+农户方式引导农民积极投身民宿等产业,引导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傍晚时分,大家漫步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村庄静卧在群山怀抱中,一条凤林港蜿蜒穿村而过。河中石头游步道、廊桥别具匠心,沿河两边,开起了茶楼、咖啡厅、陶艺吧、民宿…运用废弃的木船、陶罐、石块等装饰起来的庭院,极具特色。

3日上午,在村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重走书记小道,先后参观了村容村貌、新农村建设展示馆,了解下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看着村里随处可见的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姜的声声嘱托和下姜村发展的新面貌,我们深刻理解了下姜村党支部代表全体村民提出的发自内心的一句话:“争做四种人,永远跟党走”。

在下姜村,老书记姜银祥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习总书记在下姜村的小故事》。老书记深情款款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下姜村都从村头走到村尾,察看村容村貌,与村民亲切握手打招呼,走入农户看家境、聊家事,全面了解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情况,其关怀之深令下姜老百姓倍感温暖。

2006525日,习近平在下姜调研时对党员提出了要争做“四种人”的要求:做发展带头人、做新风示范人、做和谐引领人、做群众贴心人。10余年来,在一任又一任党员干部的持续努力奋斗下,下姜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沿着美丽乡村振兴的目标一路奋进。

村里有一座廊桥,走到桥头,便能看见几个醒目的字:“下姜村,梦开始的地方”。下姜村,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动人故事,为一代又一代村民重塑了家园,他们的梦想在这里实现、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