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概论”教研中心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19年09月29日 访问次数:368

为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工作,927号下午,“概论”教研中心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首先由傅夏仙老师讲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专题。傅老师从中美两国的国旗引入,介绍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质疑、诋毁和肯定。中国的崛起已经为世界公认,西方世界也正在反思自身衰落的原因。近几十年来,美国给其他国家开的药方都给这些国家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的优越性。接着,大家畅所欲言,交流了这个专题的讲授思路,认为可以从历史的或者社会思潮的角度来深化和丰富这个专题的内容。

吕有志老师就“台湾问题和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专题的讲授思路做了介绍。吕有志老师对“为什么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阻碍两岸平统一的主要因素”,“如何看待台湾问题中的美国因素?”,“台湾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等七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吕老师介绍了我国关于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及其演变历程,十九大后我们对台湾问题的坚定政策,以及在两岸关系学术会议上发生的争论,引起了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

高永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专题的讲授思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以及十八大以来我们所面临的时代问题,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组成部分。大家对这一思路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改进的建议,认为这个专题应当体现讲授的系统性,论述的权威性,不应过于突出习总书记个人的因素。

本次备课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之中结束。

(“概论”教研中心 高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