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基础”教研中心顺利召开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教学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19年09月12日 访问次数:304

201995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召开浙江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教学安排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人员有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全体教师以及浙江大学参与相关教学活动的辅导员老师,这次会议由思修教研中心主任封丽萍老师主持。

李小东书记从宏观上解读了当前党和国家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思政课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政策。同时也强调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期间,率身垂范,走进浙江大学思政课堂听课以来,浙江省主要领导形成了走进高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传统,浙江大学校领导也自觉遵守这一传统。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省内唯一的全国重点马院,全体教师应该自觉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的相关工作。


封丽萍老师首先对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的教学安排手册,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2019814日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创新改革的若干意见》,使得党中央、教育部到学校都形成了高度重视思政课的氛围,对任教教师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围绕着中央印发的这份重要文件,浙江大学思修教研中心从课程定位、教学时数、教学建议、实践教学模块、考核方式、效果评估、教学纪律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贯彻落实,认认真真的把中央的指导方针政策脚踏实地的落实到思政课教学活动当中。


姚明明老师围绕着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话,对于社会实践教学,姚老师详细讲解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活动实施细则》,并针对现场教学活动可能要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回应。


陈小英老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第六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的第三、四、五节作了教学示范。以教材为框架,陈老师主要讲解了法制与法治、依法治国与法治体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思维的培养四个问题,陈老师的教学示范条理分明,逻辑谨密,对于问题的讲解深入浅出。

封丽萍老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第六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的第一、二、六节作了教学示范。封老师的教学以三个问题作为切入点:故意传播艾滋病该承担什么责任?妈妈和女友同时落水该先救谁?掏了鸟窝会怎么样? 通个问题设定,封老师自然而然的将话题引入到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这一主题之上。紧接着封老师围绕着教材生动活泼地讲解了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等内容。


马建青老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马老师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思政教师,必须提升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认为在当前思政教育过程当中,思政教师应该处好六对关系: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教师主体与学生主体、理论讲授与实践结合、课内讲学与课外实践、规定动作与教师的自主发挥、严明纪律与活跃气氛,马老师分别对这六对关系进行了细致阐发,发人深省。


这次备课会,全体老师深入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文献精神,对于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的教学工作也形成了统一的认识。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将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自身,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深入到学生心中,帮助学生成长,使学生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人: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