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英伦文化之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暑期英国访学记(六)

编辑: 时间:2019年08月06日 访问次数:2149

7月18-731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访学团赴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习。两周时间内,同学们聆听了牛津大学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涉及城市化进程、人工智能、国际关系、全球环境、西方马克思主义等诸多方面,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了知识理论水平;在牛津大学项目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研究课题,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与方法;伦敦之行让同学们有机会体验极具特色的英伦风情,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增添了生活乐趣。此去一行同学们增长了智识,滋养了心灵,收获了友谊,可谓是满载而归。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家分享的英国之行的感悟吧!


英国访学之旅正如自己期待的一样,既增长了我的见识又拓宽了我的眼界,可谓收获满满。牛津大学,是一所历史与现代和谐相融的大学。古朴雄伟的建筑,记录了牛津的历史;行走在校园,仿佛是在历史的画卷中浏览。对卓越的教学与科研能力的不断追求,使牛津的教师与学生既能沉下心来专注科研,又能站在讲台精彩授课。与国内大学不同的学院制,牛津大学打通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学院文化,令人印象深刻。最后,英国的古典庄园与瑰丽风景,不禁使我回忆起众多的英国名著,年少时阅读的文字缓缓地从记忆中浮现,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让我对英国的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张欣


非常感谢学院和学校国际交流工作坊为我们提供全面资助,让我们拥有本次国际交流的机会,感谢学院的老师们为本次交流所做的所有准备,感谢带队老师全程辛勤陪伴。自通知暑期国际交流以来,从准备申请材料,提交申请信息,申领护照、签证,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我们满怀欣喜和期待,终于等到了718日的出发日。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到伦敦希思罗机场,我们追着太阳飞行。小时候初学英语时的牛津英语教材里的建筑、英国文化的词汇一个个走进了我们这十几天的生活。我们走进并感受了西方两大名校——牛津和剑桥的自然、人文风貌,十几天的英文讲座课程、主题研究,让我们经历并感受着牛津学子的学习生活。整个过程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体验,也为我们带来了思考。就我自身而言,距离一个优秀自信的博士研究生,我还需要在各方面做出努力,我想以更加严谨的态度要求自己,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科研上,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力争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曹先瑞


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访学欧洲,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更没有想到人生中第一次出访的学校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学——牛津大学。出访的半个月时间里,每一次眼界的拓展和阅历的丰富,都让我感慨和感谢学院为我们付出的一切。犹记在归途中,同学们畅聊道:“并不是每个学院都愿意把大笔的经费用在学生身上,但浙大马院做到了。”静听于此,心中不免油然而生出深刻的赞同之情,同时,也庆幸自己是一名浙大的学子,特别是浙大马院的学子。未来我定会珍惜昭华、砥砺奋斗,为学院、为母校、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韩伟


在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来到了世界著名高校牛津大学参与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本次访学项目设置的课程内容科学、充实,所有课程均由牛津大学各学院的教授专家讲授,涉及人工智能、环境保护、西方礼仪、西方马克思主义等诸多内容,大大拓展了我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了我们的理论水平。此去一行,我们从中不仅增长了智识,而且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除了我们浙大马院的博士生外,和我们一起学习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我们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不同的发现问题的视角和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可谓是满载而归。由衷感谢学院和研究生院的全面资助,让我们拥有前往世界顶尖学府学习的宝贵机会;非常感谢学院每一位领导、老师的关心和默默付出,非常感谢王晓梅老师和代玉启老师全程的悉心陪伴与指导,这份回忆终生难忘,历久弥新。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李文君


短暂而充实的牛津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身处异国他乡感受到的不仅是牛津大学清雅秀丽的异域风情,更多的是“异乡异客”的寂寥,或许只有远离国土的时候才能感受到那种灵魂失去凭借、如无根浮萍的不安与伤感。

作为享誉世界的学府,牛津大学伟大而别致。从封建到现代的巨大跨越中,牛津大学虽历经陵谷沧桑,但其主题始终是时代与人。在世纪变迁的宏大图景中,生动再现了牛津人的科学精神与情感世界,既表现出现代社会的科学与理性,也表现出其对理想与信仰的坚守,对真理的探索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从牛津的生计风物中,我们完全可以洞见英国社会意识的深层结构,社会生活的快与慢、物质与精神、理想与现实在这里得以完美呈现,也许正是牛津这种独有的语调与魅力赋予了它引领时代的能力。

应如何行动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对于处于时代前列的优秀学府,我们要时刻借鉴学习,在我们广博深厚的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既注重现代物质生活的发展,又要注重广大人民情感心灵的渴望与期待,在这个时代再现我们民族的精神底蕴,用我们飞翔的灵魂驱动厚重的土地与河流,留下属于中华民族的足迹。

 ——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博士生刘振营


十多年前,还是小学生时的我,就已听闻牛津大学如雷贯耳之名,未曾想到,如今竟有机会到牛津大学学习一番。为此,非常感谢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鼎力支持。来到这儿,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牛津大学无时无刻向世人展示着她的古老、端庄与深邃。美丽的校园、庄严的厅堂,无不令人神往;博学的教授、热情的学生,又令我们十分欣赏。十多天的学习与生活虽然不长,但牛津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牛津城无处不在的文化气息以及英国人一以贯之的严谨,着实令我印象深刻。希望未来时日,能有缘再访牛津。

 ——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博士生张帅


牛津之行是一次无与伦比的生活体验之旅、研究学习之旅、文化交流之旅。

初到牛津,带给人最直观的冲击莫过于不熟悉的语言,从人们口中说出的是夹杂着世界各地口音的“英语”。作为“外来人”的我们试图融入其中,真实地触摸和体验这个与东方不同的“新世界”。在牛津学习的日子是值得铭记的。从学生到教授、从主任到副校长,从常规课程到专题讲座、从研讨课到分享课,我们在为期两个星期的学习中,体验到了牛津大学风格不同、内容不同、方式不同的课程安排。相较于国内学习课程,着实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在牛津,我们感受到的是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鲜明的英伦本土文化。就饮食而言,无论是对“鸡”的各种吃法还是对“酱”的各种混合,在初次尝试之后,让人备感“美食属于中国”。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牛津随处可见的“凝固历史和文化”确实震撼人心。拥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建筑,随时会让人产生“穿越感”。

 ——2018级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生姚立兴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学院今年组织的博士生暑期英国访学活动。我们在代老师、王老师的带领下,与来自国内各高校的25名同学一起学习、生活,共同度过了美好难忘的牛津时光。在这十多天时间里,各种学术讲座增长了我们的智识,课题研究项目增强了我们的团队精神,分享课程与著名景点参观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进一步触摸了英国的校园生活和文化风情。最值得一提的还是我们马院师生一起前往海格特公墓瞻仰马克思墓,这也是自己这次访学活动最激动的时刻。身为马院人,向伟大导师致敬,继承伟人的精神遗产,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应该成为我们自觉的行动。为期两周的牛津之旅已经结束,但这段美好的时光已成为我脑海中难以忘怀的记忆,它带给我的意义和收获也将持续。最后,真诚感谢学院为我们博士生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接下来,我一定会整装再出发,将所学所获体现到求学和人生中,不辜负学院的培养。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马亮亮


此次英国之行收获良多,在学术、语言、文化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项目课程安排得十分丰富,如Stuart White教授以分析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讲座,以及各个前沿主题如未来发展前景、环境保护等讲座。同时,与小组成员一同完成的报告也让我有很多体会,在数据整理和得出结论的过程中让我真正体验了英国的教育模式。课程结构由讲座与问答组成,这样的安排给予了学生很多与教授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既锻炼了口语也收获了知识。伦敦之行与剑桥之行在学习之余增添了乐趣,泛舟剑河与参观大英博物馆让我感受到了英伦风情。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施冠男


时光作帆,人生为船,短暂的航程也许狂风漫卷,也许行稳致远。谁愿在狭窄的海域兜兜转转;谁愿孤独地从白日航行到夜晚;谁愿唯有单调的颜色穿行在眼前。当一股暖流袭来,让冰冷的空气舒展,它可能意味着好运,也可能意味着危险,如何抉择,是顺流而下,还是逆流向前。

英国访学之旅,是我人生航程中的重要节点。第一次乘坐跨国飞机、第一次聆听牛津课程、第一次行走牛津街道、第一次游览剑桥校区、第一次造访伦敦市区、第一次舞动英式舞蹈,无数第一次将珍藏在我记忆的百宝箱中,铭记永远。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李岩


英国一直以来都是我很向往的国家,过去在看英剧《唐顿庄园》的时,就着迷于英国人的得体与优雅,当真正置身于英国之时,我发现英式礼仪背后更多的是分寸感和规则意识。在英国,到处都可以听到“对不起”和“谢谢”这两句话,即使英国人不小心被踩了脚,他们都会反过来向那个人说“sorry”。同时,任何人稍微多一些的地方英国人都会自觉排队,在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排队的长龙,其安静、严谨和有序令人惊叹。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又会发现英国人对自由的崇尚,课堂上教授们希望我们可以大胆表达甚至提出相反观点,他们丝毫不介意不举手不起立的发言,对于意见不同的观点也会表示十分欣赏;在路边我们常常看到人们席地而坐,喝酒交谈,或走着走着就发出肆无忌惮的笑声。我想以上种种应该是英国文化既传统又自由的表现,英国人重视传统和习惯,但并不因循守旧受传统所束缚,正是这种特性造就了独具一格的英伦历史文化。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此次赴英国访学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在根植本土文化的同时,了解多元文明,开拓国际视野。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何宛怿


这次到英国交流,最开始也是最直观的感受是,时快时慢、普遍较慢的网速。不要说什么在线支付,就连基本的网络社交和数据传输都慢到让人没脾气,特别是在牛津等一些乡村地区。而缓慢的又何止网络,它反映了英国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中,缺乏创新力。现代社会只有通过不断的发展才能保持社会安定,一旦停滞除了社会自身问题暴露,也必然面临被其他文明超越的处境。

社会分歧变大。二战之后英国日不落的帝国雄风就已不再,后来虽有发展,但很多时候都是在吃老本,实际意义上的创新很少。2008年经济危机,随后的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激发了其内在的社会问题,民众内部问题难以调和,现在脱欧的尴尬处境就是社会危机的集中体现。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士(例如牛津的很多教授),普遍支持留在欧盟,而鲍里斯•约翰逊的上台却表明,普通民众并不认为继续留欧是好事。支持脱欧的人数只是稍稍多于留欧人数,这中间有巨大的、难以弥合的分歧。如果这种差距不断扩大,那么英国人民之后可能很难凝聚共识,众志成城。可以设想,大洋彼岸美利坚合众国的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

有过国际交流经验的中国民众,普遍认识到中国崛起这一现实,民族自豪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但是,也存在盲目自大的情况,比如听到一些“他们(欧美)不行了”、“都不如中国”、“以后还要看中国”等言论。中国崛起当然是未来世界的最主要趋势,但是西方国家在过去两三百年的领先也不是偶然现象,其领先中积累的社会资本不容小觑。我们要认清彼此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做好自己的事情,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复兴。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韩沁钊


在英国牛津大学访学的半月之旅,于我而言,不仅为我的人生履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重要的是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让我对国际一流大学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清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牛津大学的教学质量和风气确实是值得称赞的,温带海洋气候和典雅的欧式建筑也着实令人心旷神怡,但英国的车道、网速、物价、饮食文化也的确令人无法恭维。

此次出行让我发现,要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好的办法是在自己在国外生活一段时间。总之,感谢学院给了我们这次珍贵的访学机会,回国后,我更爱国爱党爱校爱学院了。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生尹江燕


在踏上英国之前,对英国充满了无限的期待,想象着悠闲地游走在伦敦眼、泰晤士河、大英博物馆,享受当地风景,品味当地风情。踏上英国的土地后,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惊奇!优雅从容的英国人,浪漫古老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新哥特式、乔治时代的风格和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建筑,还有牛津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每一样都满足了我的期待,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期。短短两周,充实而又美好,从想象到身临其境,我心怀感恩,感谢浙江大学,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感谢带队老师,感谢有趣的小伙伴,我相信,这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而难以忘怀的记忆。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生朱元南


机翼穿过天琼,时光坠入云海,迎着一阵热浪,我们的脚步落回了亲切的土地,牛津访学之行随风降幕。时序两周,行程匆匆,但经历足以深刻,体悟足以深切,感受足以成章,故趁热打铁,简曰一二。

一曰思想之行。牛津大学,历过千载,卓卓声名。其校友之光芒,灿烂星河,遍布政商学各界,有引领时代之科学巨匠,有开创纪元之国家领袖。本次访学,主办方邀请了来自牛津大学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的学术大牛为我们授课,以及牛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为我们分享知识与经验。这些授课与分享,涌动着思想与智慧,细细消化,似拨云见日,醍醐灌顶,可谓思想盛宴。

二曰文化之旅。学习之余,我们在牛津小镇穿行,古典的建筑,承载着沧桑,见证着辉煌,链接着历史与未来。岁月沉淀了人类的智慧,留下了不朽的传奇,我们在大英博物馆惊叹先人们伟大的创造,我们在布莱尼姆宫(丘吉尔庄园)品味建筑经典,我们在剑桥的游船上品读徐志摩的诗篇。我们还打卡了白金汉宫、威斯敏斯特宫、大本钟、圣詹姆斯公园、伦敦眼、特拉法加广场,体会到了各式各样极具特色的英伦风情,感受到了深刻的建筑文化、历史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大餐。

三曰未来之约。两周时间,我们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子相聚在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夫人学院,分成红黄蓝绿四大组,再各自以不同主题的活动排列组合,共同学习,共同经历,一起欢歌,一起跳舞,一起举杯,众多细节让我们动容,众多笑料让我们开怀,众多伙伴令我们深刻。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青春有广阔的舞台,可以有无限的浪漫,可以想象无限的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当代青年身逢强国时代,应肩负强国责任,相信未来的我们能够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栋梁,修身齐家,达济天下。

最后,感谢带队的代玉启老师、王晓梅老师对我们的关照,感谢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给我此次牛津大学访学机会。

附:“小诗”一首


梦幻英伦


飞鸟掠过云彩

机翼划向天琼

我偷偷地拉开窗盖

思绪从远方飘来


骤雨洋洋洒洒

滴落阵阵芳香

叹息桥清晰了你的模样

万灵学院留下我的敬仰

拉德克利夫正在思想

圣玛丽教堂封印过往

我在牛津的街头游荡

游荡是星空的序章


风展开翅膀

月写下诗章

柔波轻轻歌唱

水草悠悠徜徉

星辉依旧灿烂

照亮几分浪漫

我在康桥下荡漾

荡漾是你的佳话


素人弹奏风琴

白鸽穿越人群

海格特无限瞻仰

博物馆万国珍藏

泰晤士水波泱泱

唐宁街车流攘攘

我在英伦的风情中梦幻

梦幻是此生的年华


时代序写华章

复兴号角吹响

青春无限夸广

静下心来成长

期待未来的绽放

绽放是梦幻的飞扬


光芒撑开瞳孔

嘴角翘起笑颜

我轻轻地关上窗盖

让时光坠入云海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李佳威


(图片访学团)

(文字访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