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行 马院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暑期英国访学记(三)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29日 访问次数:638

迎着清晨微凉的曦光,满怀期待,心怀向往,整装前往伦敦。悄然之间,一段思想之旅行即将开场!

院博士生访学团于英国国家美术馆合影

从白金汉宫、圣詹姆斯公园、丘吉尔博物馆、威斯敏斯特宫、大本钟、伦敦眼、特拉法加广场等伦敦经典剪影前漫步而过,大饱眼福、内心充盈的同时却对另一个神圣之地愈加向往。这一“神圣之地”坐落于伦敦北郊的海格特公墓之内,彼处沉睡着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科学共产主义的主要创始人——马克思;这一“向往”始于信仰,忠于内心——始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忠于“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内心追求。

英国议会大厦

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终其一生致力于实现全人类的真正解放。他曾在自己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初识这段话,内心由然而生油然而生一种敬仰之情、追寻之意,直至深入马克思思想之中,方从内心深处真切体悟到马克思为人为学的奉献精神。

位于伦敦北郊海格特公墓的马克思墓

对于马院人而言,真实探寻马克思的生活足迹源自内心的一片赤诚。怀揣期待而激动的心情,我们来到了马克思的墓前。直印眼帘的便是马克思的铜制头像,蓬松的头发、如炬的目光,还有那标志性的浓密美髯。墓碑上镌刻着镏金的英文文字,上方是《共产党宣言》中震撼世界的词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下方则是《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一条,“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间记录着墓中所葬之人,燕妮··威斯特华伦(马克思的妻子),卡尔·马克思,哈里·郎格特(马克思的外孙),海伦·穆德特(马克思的女佣),艾琳娜·马克思(马克思的女儿)。伟人已去,但精神永存,马克思对世界历史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动力等根本性问题的哲思依旧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庄重恢弘的墓碑、清晰醒目的方位、环簇周边的鲜花、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无不彰显出后人对马克思的尊敬、怀念和感激之情。瞻仰马克思之墓是一种庄重的仪式,而像马克思一样心系全人类命运,投身宏伟解放事业则是我们缅怀伟人的最好方式。

院学子拜谒马克思墓

马克思墓地之后我们来到英国国家博物馆。英国国家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具体包括埃及文物馆、希腊罗马文物馆、西亚文物馆、欧洲中世纪文物馆和东方艺术文物馆。据了解,埃及、希腊罗马和东方艺术文物馆中的藏品最引人注目,其中古罗马遗迹、古希腊雕像和埃及木乃伊闻名于世。英国国家博物馆的藏品由跨越世界文化史的800多万件文物组成,其中印刷书籍(包括版画)、手稿(包括奖章)、天然及人工制品等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人类文明成果跨越时间之限、空间之界汇聚于大英博物馆,为世人贡献了视觉向度的赏析盛宴和思想向度的文化精华。

英国国家博物馆的部分中国藏品

行走在诸多藏品之中,仿佛置身于人类历史的长河,以思想之舟,“泛游”世界文明成果。在丰富多样的人类文明成果中,最让我们期待且遗憾的便是来自中国的各式藏品。期待是因为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品味中华之瑰宝,遗憾则在于中国宝藏的流失与破坏。英国国家博物馆的33号展厅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永久性展厅,其中囊括了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明清瓷器中国历史各阶段的辉煌文明成果。展厅中出现的仅仅是英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历代稀世珍宝中的一部分,大部分珍品则被保护收藏。珍宝的流失,对国人而言是一种不可言状的悲痛、惋惜和遗憾!新时代,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可以说是对流失海外国宝的最大敬意。

(文字 | 徐苗)

(图片| 访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