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英伦文化之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暑期英国访学记(二)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28日 访问次数:463

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中曾说:“假如我这笨重的肉体如轻灵的思想,那么山重水复也挡不住我振翅高翔。”英国,作为启蒙运动的发源地、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世界一流名校的聚集地,是无数学子心神向往的访学之地。今年暑假,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访学团来到牛津大学,开启了一场充满文化和艺术气息的学术探寻之旅,在学术讲座、工作坊、研究项目中开拓全球视野、碰撞智慧火花。

一、“原汁原味”的学术讲座

第一场学术讲座由牛津大学的Debbie Hopkins教授主讲,以“城市化与人类的未来”为主题。Hopkins教授从城市化和环境、城市可持续发展、交通与城市的发展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城市化的影响以及城市的发展。Hopkins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内容充实、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有了更富学理性的认识和理解。

Hopkins教授讲座:“城市化与人类的未来”

第二场讲座由拉纳·米特Rana Mitter教授讲授,以“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为主题。拉纳·米特教授是继费正清、史景迁之后的西方“新一代中国通”,目前是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主任。此次讲座米特教授围绕中国与韩国、朝鲜、日本、俄罗斯等邻近国家的关系,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以及其它若干国际政治热点问题展开全方位的解读,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拉纳·米特教授讲座:“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    同学们课后与米特教授交流并合影

第三场学术讲座的主题紧扣英国时事,以“脱欧: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脱欧:评估英国的协商方式”为主题,由牛津大学研究员Emily Jones 教授讲授。课堂结合案例分析、小组合作和情景演绎多种形式展开,带领大家深入思考国际关系中影响各方利益和决定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因素,学习国际关系中的协商知识与技巧。

Emily Jones 教授讲座:“脱欧: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


二、“学以致用”的工作坊

相对于理论性较强的学术讲座,工作坊更加偏重于技能方面的训练,内容贴近学员们日常所需,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的Luna Wang,目前在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她结合自身的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申请牛津大学留学项目。同时,Luna Wang还从英国教育体系、班级和课程、学术研究和生活交友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英国大学教育,更好地融入英国校园生活。

Luna Wang分享如何申请英国留学项目

第二次的工作坊邀请到了牛津大学的Jade Leung博士、Robin Shafferl博士和文化工作者Patti McCarthay女士。Jade Leung博士分享了时下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人工智能及全球治理,同学们对此兴趣颇高,提出了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Robin Shafferl博士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例,与大家分享了“比较和国际教育”这一话题。Patti McCarthay女士给同学们介绍了英国的礼仪文化,在课堂上,她展示了英国全套的餐具,详细讲解如何正确摆放、使用这些餐具等一系列用餐礼仪,并通过一些生动有趣的例子将英国餐桌礼仪与中国、美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对比说明,帮助学员们快速掌握了英国用餐礼仪。

Patti McCarthay女士为大家讲授英国用餐礼仪

第三次的工作坊邀请了牛津大学的三位在读博士,他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学习经验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作为牛津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研究日常。三位牛津大学博士生关于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分享,丰富了大家对博士期间学习的认知,他们的学习态度和成长经验也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榜样。

牛津大学博士生Andi Wang的分享,他是一位BBC(British Born Chinese)

三、“躬身实践”的研究项目

在来英国之前,同学们已经确定了自己在本次项目中的研究主题。选题相同的同学组成研究团队,在两周访学时间内展开讨论与调研,聚焦研究主题、明确思路方法、形成解决方案,Christine MooreLuna Wang将作为项目研究的导师为大家提供指导。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问题研究能力等将会得到极大地提高。

热烈的小组讨论

学术增长智识,文化滋养心灵,在牛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的期待增加,故事的精彩继续!


(文字 | 张欣等)

(图片 | 访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