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英伦文化之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暑期英国访学记(一)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24日 访问次数:859

从杭州到上海,从上海到伦敦,再从伦敦到牛津,一路上我们追着太阳走,历经20多小时后终于到了目的地,开启了在英国精彩的访学之旅。

顺利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

一、启动仪式

 719日上午10点,牛津大学“全球挑战与人类未来”项目启动仪式在李辛普金斯剧院 (Simpkins Lee Theatre) 举行,拉开了我们在英国为期两周访学行程的序幕。

首先,陈益博士为我们介绍了牛津大学暑期项目的特色和内容。牛津大学暑期项目旨在加深来访学生对英国历史文化和牛津大学教育的了解,提高学生在国际沟通和综合学习方面的能力,为其面对全球性挑战奠定坚实基础,对人类的未来作出贡献。我们此次项目所在的学院为牛津大学的玛格丽特夫人学堂 (Lady Margaret Hall)是牛津大学38个组成学院之一。玛格丽特夫人学堂始创于维多利亚时代中后期,是牛津大学八百多年校史上的第一所女子学院,从1979年起开始招收男生,在人工智能、公共健康、国际关系、地缘政治、全球治理和人类的未来等领域的研究领先世界,项目中也将提供有关这些领域的多学科课程。陈益博士特别指出,对于我们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而言,这是一次在比较中思考和学习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参观和上课的过程中,思考中国的执政党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等重大问题,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获得成长。

陈益博士介绍牛津大学暑期项目

接下来,领队Camilla为我们详细说明了接下来两周的学习方式以及注意事项。项目期间将采取小组制和积分制,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各项活动,共分为蓝、红、黄、绿四个小组;项目将在参与程度、主题汇报和小论文这三方面设置考核,同学们需在各个环节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从而顺利完成结业。英国人的生活习惯方面与国内存在一定差异,Camilla提醒大家出行中要排队行走(Queuing),过马路时左侧观望,并注意路上的自行车 (Road),上课或集合时务必守时,最好能提前5-10分钟到达(Punctuality)

领队Camilla  

Hongping Nie博士

Hongping Nie博士向我们展示了牛津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牛津大学拥有引人入胜的历史,培养出了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和国家元首,包括69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图灵奖得主、27位英国首相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元首、政商界领袖。很多耳熟能详的文学艺术作品也与牛津有关,例如儿童奇幻冒险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由牛津大学数学教师刘易斯·卡罗尔所创作,电影《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兹魔法学校是以牛津大学的基督教会学院食堂以及博得利图书馆为原型。最后,Hongping Nie博士祝愿我们在牛津大学留下美好的回忆。

二、牛津漫步

如果法国代表了浪漫和时尚,美国代表了现代和卓越,那么英国就代表着优雅和贵气。午饭后,我们徜徉在英伦的街头,抚摸斑驳的古老建筑,开始了轻松欢快的Oxford tour。到了牛津会发现大学是没有围墙的,居住区以及商业区与大学和谐的融为一体,古老的建筑群处处流露着岁月的沉淀。沿路而行,这些美丽的风景印记在我们的心里。

在英语中,Carfax是十字路口的意思。卡法斯塔(Carfax Tower) 位于玉米市场街 (Cornmarket St.) 和皇后街(Queen St.) 的交叉口,故名为Carfax Tower。卡法斯塔是牛津圣马丁教堂目前仅存的遗迹,可追溯至公元前11世纪。塔的东面墙上有面大钟,每15分钟敲响,若登上卡法斯塔,便可一览牛津各个学院的古典建筑。

卡法斯塔(Carfax Tower)

瑞德克利夫广场(Radcliffe Square) 被称为“牛津明信片上的风景”,是牛津大学是博德利图书馆的一部分。广场铺着鹅卵石,被中心的栏杆环绕着,铺着绿油油的草地,丰富的藏书和雄壮的外观使其成为牛津知名地标之一。瑞德克利夫广场以牛津大学学生约翰·拉德克利夫的名字命名,他毕业后成为了国王的医生,其遗产资助修建了瑞德克利夫广场。瑞德克利夫广场的雷德克里夫图书馆属于主楼博德莱安图书馆的一部分,两座图书馆由地下隧道连接,专门用来运送图书。由于只有学生能进入,所以我们在外部欣赏了瑞德克利夫广场的壮观景色。

瑞德克利夫广场 (Radcliffe Square)

叹息桥(Bridge of Sighs) 正式名称为赫特福德桥,是牛津大学的一个著名景点。叹息桥跨过新学院路连接了赫特福德学院的新旧两个部分,因形似意大利威尼斯的叹息桥故被称为叹息桥。传言叹息桥还有一个寓意,是告诫学生们要勤奋学习,不可懈怠。

叹息桥 (Bridge of Sighs)

考试院(Examination Schools) 的功能在于组织和管理大学考试,牛津大学的许多期末考试和其他考试都在这栋楼里举行。据说学生必须穿长袍并佩戴特定的花来参加考试,完成考试的学生会在街上举行派对,尽管学校试图采取措施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阿什莫尔博物馆 (Ashmolean Museum),被公认是英语世界中第一个成立的大学博物馆,也是第一个公众博物馆。阿什莫林博物馆始建于1683年,最初藏品大多为约翰·特雷德斯坎特(JohnTradescant) 及其同名儿子的收藏,包括鸟、鱼、动物、植物、昆虫、矿物、宝石、武器、钱币与纪念章、服饰、生活用具、雕刻、绘画、手工艺品等。1678年藏品归收藏家阿什莫尔(E.Ashmore) 所有,1683年阿什莫尔将他的收藏全部捐赠牛津大学,牛津大学为之专门在宽街(Broad Street)建造新楼,并于1845年将藏品迁入到现在的博物馆建筑中。

阿什莫尔博物馆 (Ashmolean Museum)

初见牛津,心情丰富如彩虹,晴天漫步校园是粉色的浪漫,雨天观赏建筑是蓝色的忧郁。期待接下来的英国访学之旅!

(图片|访学团)

(文字 | 何宛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