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红船常在 山高水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三组圆满收官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15日 访问次数:334

714日,禾城迎来了漫长梅雨季后第一个笑逐颜开的晴天。在成员们的悉心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迎来了圆满落幕的珍重时刻。本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富有效的实践成果,受到了嘉兴市南湖区团委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致好评,引起了河北电视台、嘉兴在线等媒体的热烈反响。回首几天来的学习与工作,成员们感悟良多,收获颇丰。

陈梦香:瞻仰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79日到14日,我来到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感触颇深。六天的时间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倾听展馆讲解,一起磨课,一起上微党课,一起给一群红船精神小讲解者们培训。通过微党课的前期备课与后期的讲解环节,我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语言风格和授课对象,这对我以后的教师生涯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感谢在这里遇见的每一个可爱的人,儒雅的郑老师,温柔的讲解员姐姐们,感谢这次难忘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以后的我们必将传承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张晓薇: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使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这一代新青年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这既是我们的人生际遇,也是挑战。全党非常关心和爱护我们青年,已经为我们搭建好实现人生璀璨的舞台。我们这一代青年也要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树立正确的三观,心怀家国,奉献社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拼搏!于我而言,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则更加坚定我日后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思政教师的梦想。要备好一堂出彩的思政课,首先宜认真考虑授课对象的具体情况,根据不同的授课对象来进行授课内容的微调,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宽容度”,且必格外珍视每一次宣讲机会,做好充足准备,富有激情,增加投入感,用自己的声音和故事来浸润感染听众,使思政课的精彩内容能够真正做到入其脑浸其心。


徐施易:当静穆宏伟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矗立在我面前时,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这座建筑本身和背后静默又包容的南湖相互倚靠,“大不自多,海纳江河”,那些岁月的洪流里点滴交汇的都是崇高的革命情怀和宝贵的红船精神。社会实践的这些天来,没有什么比历史更震撼,没有什么比人心更温暖,没有什么比梦想更闪耀,没有什么比相遇更美好。暑期实践的活动虽然已经圆满闭幕了,但是身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传播者,我们的使命永远处于正在进行时。


李茹蕾: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社会实践的短短六天时间里我收获颇丰。首先我想向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学习,他们专业的讲解素养、对待老幼群体的贴心关怀、朝气蓬勃的工作态度,都令我敬佩不已。他们让我看到从心底里真正热爱一份工作是多么重要,他们让我切实体会到当心中有了信仰,脚下便充满力量。其次我想向学院指导社会实践的老师学习,我们第三批进行微党课宣讲的时间恰巧和老师集体备课的时间冲突,但老师没有敷衍了事,而是连夜赶来嘉兴,为我们的备课指点迷津。感谢老师陪我们打磨微党课到深夜,也感谢老师在我们讲课有些许紧张时,用充满鼓励的眼神示意我们加油。最后我想向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学习,大家各有所长,在社会实践中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我会不断总结这次“追寻西迁路,发扬红船精神”社会实践的经验教训,在前行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


李萌萌:1921年夏,一艘小船静静漂浮在南湖一隅。那时的湖面波澜不惊,巨大的力量却悄悄蕴藏……今年夏天,我有幸跟随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嘉兴南湖。近一周的实践中,印象深刻的片段有很多,有宣教部郑老师的贴心照顾,有讲解员姐姐们的严谨敬业,有学院老师的耐心指点,还有同贵州大学伙伴们的并肩合作。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并以宣讲思政课的形式将所学所得告诉给更多的人。感谢这次难忘的经历,我将铭记“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倩:很荣幸能与浙江大学的同学一同前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党史,重走革命路,再次领悟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建党的使命和担当。碧绿清澈的嘉兴南湖湖畔悠然卧浮着一艘红船,这艘船记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承载着共产主义者的信念与追求,孕育出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置身革命纪念馆中,不禁心怀感恩与震撼。在这趟为期五天的实践中,我们跟随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红船故事,体会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也为来自嘉兴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关于“中国天眼”的微党课,带领各位同学再次感受不畏惧,无所不能的中国力量。这次实践短暂但我们收获颇丰,“红船精神”将一直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奋进的精神动力。

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龙英:满怀期待和欣喜,我们迎着嘉兴的小雨和浙大的暑期实践团一起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党诞生的地方,对党的光辉历程和红船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我们也认真努力准备微党课,教孩子们做讲解,短暂的暑期实践带给我们全新的感受和满满的收获,让我们得到不断的充实和提高。

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偶冉:参加完浙大的夏令营后我和浙大的暑期实践团一起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这几天我跟随专业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对南湖红船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与此同时我也认真努力准备我的实践宣讲微党课的内容,这几天,虽然是梅雨季节,但是和浙大的老师学生一起实践,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嘉兴的美食,南湖的美景,让我体味到了一个不同于火辣城市(成都和贵阳)的江南城市。

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美娴:很荣幸有机会跟浙大的同学一起进行这样有意义的暑期实践活动,嘉兴南湖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直接历史证据,其“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坚持自身先进性的有力证明。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不仅是学习和传承“红船精神”,更是激励我们要以此为动力来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微党课的宣讲活动也向学生们介绍了贵州的红色文化,备课会上两位老师也对讲课的语言表达和现场应对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收获颇丰。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2019年的夏季,于南湖湖畔追寻西迁之路的足迹,在革命摇篮中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馈赠给大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激励我们牢记使命,奋勇前行,做优秀、忠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接班人。

(图片|文字 社会实践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