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青春正好 不负韶华——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三组思政课开讲!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14日 访问次数:593

为更好地传承红船精神,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2019713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为红船小讲解们带来了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政课。

李茹蕾以视频的形式为大家展现了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读书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最大爱好,还是提升个人修养的重要方式。徐施易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考入浙大的梦想、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以及习爷爷在梁家河读书的岁月,启示广大青年梦想从学习开始,既要拓宽思想视野、阅读经典名著,又要学习社会知识、实现全面发展。

陈梦香以公益广告《我是谁》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思考信仰的力量。信仰是青年探求真理的动力,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因为找到了正确的信仰,忘我的投入到对真理的求索中,品味到了求知的甘甜。信仰是青年投身革命的旗帜,拥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于子三在浙大西迁路上英勇就义,却始终坚守着自己那份无悔的青春信仰。信仰是青年建设国家的指针,正是因为有了信仰的力量,叶培建才能在国家建设的大业中投入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来自贵州大学的偶冉为同学们介绍了贵州的美食美景和红色文化。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危急时刻,他挽救了党,挽救了人民。赵美娴为同学们介绍了“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故事,“天眼”是南仁东等一大批科学家的强国梦,是通往宇宙深处的“星光大道”。筑成这条“星光大道”的是南仁东等一大批科学家的心血与汗水、坚持与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当铭记“天眼”事业背后的艰辛与来之不易,胸怀国家、脚踏实地。

张晓薇和李萌萌围绕着“青春”“奋斗”等主题词,介绍了当代青年的奋斗故事。他们当中有支援西北、深入基层的浙大校友苏凯麒,有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获得金奖的大二学生曾韵。只要青春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我们最终就能找到通往未来的最满意的答卷。宣讲现场气氛活跃,反响良好。

青春正好,不负韶华。通过此次宣讲,不仅提高了实践团成员们的理论宣讲能力,也展现出马院学子朝气蓬勃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暑期社会实践团将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和实践能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图片|徐施易)

(文字|李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