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小小红船情 少年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三组与红船小讲解共同上岗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13日 访问次数:436

秀水泱泱,少年自强。2019712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三组成员精神饱满,早早到岗。今天的社会实践与众不同,因为南湖革命纪念馆迎来了34名朝气蓬勃的少年,他们来自包括嘉兴市实验小学、嘉兴光明小学在内的多所学校。孩子们真诚明亮的眼神里透露出浓浓的求知欲,在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领和指导下,认真接受了被分配到的任务和岗位。

浙江大学和贵州大学实践团成员们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展厅,每人带着三五名小讲解,分别到序厅、《时局图》、北大红楼等11个展厅场景履行自己的职责。实践团成员耐心地为低年级的小朋友在讲解词上不认识的生僻字旁注音,并亲切地逐字逐句带着高年级的小同学朗读、背诵讲解词。成员们还就仪容、体态,讲解的手势,语音语调等方面给出精心的指导。在成员们的带领下,聪慧的小朋友们很快就熟悉了各自负责的部分,甚至很快能够流利地背出讲解稿上的内容。此外成员们以自己充沛的感情和对党史的充分掌握,渲染了现场学习和讲解的热烈气氛,用语言的力量带着小朋友们回到了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重要历史时刻。“大朋友们”和小朋友们在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里就熟悉了起来,大家笑语晏晏,分开的时候大家的目光竟然有些依依不舍,孩子们扑入成员们的怀中,并相约明天的思政课上准时见面。




下午,全体成员动力十足地继续磨课,精益求精,要为孩子们量身定制打造精品课堂,希望给他们上一节活泼生动又激励人心的精品课堂,给他们的暑假留下精彩的红船印象,让红船精神照耀他们年轻的梦想。

晚饭后,成员们迎来了张立程老师、方瑞老师的亲临指导。两位老师在社会实践全程一直给予大家一针见血的批评建议和精准深刻的独家见解,临上课前的最后一晚大家更是收获颇丰。成员们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不仅学习了把握住课堂互动的主导权,更切身感悟到只有下功夫、勤思考、多打磨,才能上好一堂成熟、优秀的思政课。

小小红船牵动多少革命热情和感怀思绪,更鼓舞着我中国之少年追梦前行。这一天的社会实践正印证了习总书记所说的“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知行合一、践行真理,为弘扬红船精神,脚踏实地,继续前进。

(图片|张晓薇)

(文字|徐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