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课正当时 讲解创新知——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三组进行备课与倾听展览讲解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访问次数:393

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2019710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三组组员走进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进行思政课备课与倾听展览讲解。

上午八点半到达纪念馆,实践团成员们就开始根据指导老师出的思政课修改意见,认真地进行备课,成员们之间还相互提建议,谈感受,气氛热烈。徐施易的思政课题目是《梦想从学习开始》,希望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向小朋友们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李萌萌的思政课题目是《奋斗的青春》,意在引导大家如何做一个奋斗向上的好青年。陈梦香则围绕浙大的三个故事,来谈谈信仰的力量李茹蕾讲述《沐浴书香,伴我成长》,告诫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张晓薇通过讲解《奋斗永不歇,青春伴少年》,旨在凸显奋斗在成长中的重要性。贵州大学的赵美娴介绍国之栋梁南仁东与“天眼”的故事,贵州大学的的偶冉主要讲述《长征路上的故事:遵义会议永放光芒》。

下午两点半,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同西南科技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老师,一起进入纪念馆参观,走进了“红船精神万里行”的展示厅,重温了“红船故事”。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面对着连年混战,民不聊生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无数仁人志士掀起了救亡图存的革命运动。但一次次革命运动的失败,让我们认识到,农民运动以及资产阶级都无法完成拯救中国的任务,这一重任落在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由此就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生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中国民族处于水深火热的时候,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国家的独立民主、民族进步和繁荣富强,做出了重大努力、牺牲和奉献。虽然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曲折,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一天的磨课与纪念馆参观,使实践团成员感触颇多。通过对艰辛而伟大的革命历史的了解,对红船精神的深刻感悟,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定坚守初心,不畏艰苦,不懈奋斗!


(图片|嘉兴社会实践团第三组)

(文字陈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