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以信仰之我绽放青春之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微党课理论宣讲

编辑: 时间:2019年06月30日 访问次数:181

为提高青少年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增强理论教育的感染力与吸引力,20196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假社会实践团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为正在参观的嘉兴市实验小学西校区304班和上海市松江区泖港学校等60多名小学生上了一场有热情、有温度、有水平的微党课。

经过对微党课的反复打磨,上午10点,实践团队6位研究生围绕“奋斗吧!青春”“从一大代表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信仰 求知 力行”“牢记使命 时刻准备着”“扎根中国大地 永葆赤子本色”等主题,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自己在学习与生活中的所思所想等,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呈现了6堂精彩的微党课。

铭记初心,坚定信仰

张登皓讲述了中共一大13位代表对初心的坚守出现分歧后的不同人生轨迹,指明初心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动力源和归属处。叶思宇通过分享青年习近平坚定信仰、求取真知、力行担当的一个个小故事,启示我们要以习近平为榜样,学他为百姓办实事的信仰、学他为人民谋幸福的力行、学他为国家谋复兴的担当。

奋斗中国,闪亮青春


李文霞和张晓薇围绕着“青春”“奋斗”“新时代”等主题词,介绍了新时代中国有志青年在祖国发展建设中的光荣事迹,鼓励青少年从小立志,坚持与祖国同行,以青春激情、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赖嘉俊以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同志为代表,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方面的艰苦朴素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无我”精神。覃佳慧通过阐述青年马克思对使命的理解以及习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寄语,鼓励青少年在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时,要坚持品德为先,学习做人;学习立志,敢于有梦。

传递信仰接力棒,点赞红船小小讲解员。下午2点,实践团成员受邀与红领巾献礼“七一”小小志愿者讲解队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指定地点进行拓展与交流。这项活动不仅使小志愿者们丰富了自己宣讲背景资料的内容,也使实践团的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红船小小讲解员对革命故事的了解,对宣讲工作的热爱。


一门微党课、一次微宣讲、一场大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不仅使理论宣传工作入耳入心,提升宣讲感染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实践团成员理论宣讲的能力,拓展了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实效性的路径。

(图片|叶思宇)

(文字|李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