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鉴史悟情怀 实践见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组实践心得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06日 访问次数:397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组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展览讲解、理论宣讲、场馆引导、服务后勤、前台咨询、宣传摄影等等都有她们青春的身影。在实践中,她们各自有所收获。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之一,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党员在实践中我获益匪浅。首先作为党员,嘉兴南湖是党初心起航之地,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践,既是传承红船精神,重温党史,坚定初心,也是传播红船精神,服务更多到访学习的党员与群众。其次作为青年,奋斗是青春的永恒主题,我们在实践中感受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蓬勃朝气与爱岗敬业,我们也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实践活动,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最后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学马、懂马、信马、用马是我们的必修课,在实践中,我们将专业理论应用于展览讲解与微党课宣讲,更增强了理论宣讲的使命意识。

——潘颖超

立初心易,守初心难。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二层尽处,是一大代表的集体塑像。彼时的他们,哪个不是经纶满腹?哪个不是正义凛然?哪个不想救国家于危难,拯黎民于水火?正是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令他们会聚南湖。历史之令人唏嘘处在于,同样从南湖出发的他们却走向不同的人生方向,或杀身成仁,或愤而离党,或一如既往地坚持,或背信弃义而投敌。能否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是大浪淘沙的一个殊为严格的标准,青史留名抑或是遗臭万年只在一念之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容易,可保持扣子不偏不倚、不松不掉却很难,我们党要经受住时代的考验,既要“远征”,又要“回归”。我们在不断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推进,不断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前推进的同时也要回归我们党成立时便有的理想信念,回归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回归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补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何丽

在实践中,我不断地学习着身份的转换,从一个被服务的游客转换成服务他人的志愿者,从一个听课的学生转换成讲课的“老师”,从一个普普通通的群众转换成一名勤于奉献的党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我不仅在知识上学到了红船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关键事件和主要人物,在技能上学习了如何讲好党课、做好讲解,更重要的是在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层面上学到了很多。身处纪念馆内部,作为一名党员工作者,我们自身的素质不仅体现在知识上、技能上,更应该体现在言谈举止、行为修养上,从热心服务他人、志愿奉献青春做起。我们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志愿者,承担着理论宣讲、精神发扬的重要使命,应该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吴赞儿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跟随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进行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在五天的社会实践中,我们深入了解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志愿服务协助宣教部进行红色教育活动并且接受培训后完成了纪念馆志愿讲解和微党课的授课。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深刻的教育得到了提高。尤其是讲解和微党课讲授的培训和锻炼,让我从讲授仪态、语言表达和应变技巧方面收获颇多,为我将来找工作增加信心、提升能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林绮冰

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他提到“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而这一次我也十分有幸来到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这一次社会实践使我有莫大的收获。

一方面是对红船精神的深入了解。98年前,在嘉兴的秀丽山水中,在南湖的画舫游船上,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政党,正是这次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实践之行让我系统而又细致地重温了这段历史,感悟红船精神的起源。

另一方面是对我个人教学技能的提升。“纸上得来终觉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理应“在马言马”,平时的学习积累为我们奠定了理论基础,这一次社会实践的微党课宣讲不仅让我重新拾起了曾经的教师技能,更让我学有所用,增加了教学实践的经验。

——张雪梅

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作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社会实践,是一次精神上的升华和洗礼。在这里我们备党课,努力讲好一堂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还兼具生动性趣味性的微党课;我们开展志愿服务,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助力于纪念馆红色教育活动的开展;我们做讲解,将这一艘“小小红船”的故事向参观者娓娓道来。虽然仅短短的几天,但浸润在中国革命的航程扬帆起航处,我们必定传承好“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赵欧阳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二组的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我们传承并弘扬红船精神的脚步并不会因此停止。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华章!

(图片|实践团第二组)

(文字|潘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