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凝聚共识谋新篇 群策群力出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建德、义乌市“响应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召开调研报告撰写专题讨论会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06日 访问次数:359

7月5日晚8:00,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浙江省建德、义乌市"响应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教学主楼1125室召开了调研报告撰写专题讨论会。指导老师张立程、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经过前期调研和讨论,实践团队达成初步共识,调研报告将抓住城西街道的“三地”特色,即《共产党宣言》的首译地、改革开放的样板地和义乌文化的展示地展开。按照初步确定的大纲,实践团队成员积极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调研报告各部分的具体内容,确定分工,重点讨论了撰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经过讨论,作为《共产党宣言》的首译地,大家认为应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写,一是义乌人民的精神如何影响陈望道从事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工作,即其成长经历和生活环境对他的影响;二是为何选择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他有怎样的优势;三是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重大意义,以及对他作为早期成员参与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作为改革开放样板地的义乌,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义乌发展经验为“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义乌的发展,是一部改革开放的商业史,经过商讨,实践团决定将这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三个阶段,依次展现义乌的发展历程,并阐明“义乌精神”与“义乌经验”之间的内在关联。


关于“义乌文化的展示地”部分,经过商讨,团队认为应基于本次实地调研所得,围绕望道信仰沿线村庄近些年的发展经验、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的短板以及乡村振兴的对策三个角度出发,完成报告第三部分的撰写。

本次调研报告讨论会的召开,使团队成员更明确了本次调研报告的内容组成和撰写要求。接下来,实践团队成员将通力合作,基于调研结果,秉承严谨的治学态度,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

(图片|李硕)

(文字|李硕  徐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