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献礼建党节 讲好微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组开展微党课试讲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访问次数:316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201972日,献礼建党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组来到嘉兴南湖纪念馆,开启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

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是共产党员来到南湖的“必修课”。为上好在南湖红船实践基地的微党课,实践团成员在出发前举行了备课会,成员们既是既是讲授者又是听众,互相给建议作反馈,气氛热烈。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何谓“红船精神”?吴赞儿试讲的题为《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的微党课,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三方面生动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既是早期共产党人在追寻革命事业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一种状态,又是对我们新时代青年予以传承的期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潘颖超回望历史,98年前,13位有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青年参与中国共产党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成就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但一大会议结束后,各位代表们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可谓大浪淘沙。唯有不忘来时路,才能不负赤子心。

《谈谈我的“择偶观”》是张雪梅微党课的主题,她以浙江大学优秀校友、我国坦克电气自动化专家——臧克茂的故事为例,指出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青年应选择引领人生航程的偶像;何丽的微党课以《“高铁奇迹”背后的中国精神》为题,从高铁发展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中透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青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赵欧阳的微党课从1919年到2019年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奋斗故事上寻找青春的答案——青春,就是永远与祖国站在一起正是这跨越百年的青春力量,让祖国从破败到兴盛,从贫穷到富饶一个强大的祖国就是对百年前前辈们的青春最好的回答。林绮冰的微党课探讨了打开青春的正确方式,青春正当年时,只要不懈奋斗、勇于担当,发挥出自己的光芒,青春都是最耀眼的。

试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就党课的结构、内容的衔接以及如何使理论更贴近实际展开了讨论。成员们各抒己见,将在此次备课的基础上再进行修改,力图使微党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并兼具生动性与趣味性。

此后,实践团成员们还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对应各个展厅熟悉讲解词,为接下来的讲解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片|何丽)

(文字|赵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