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铭记革命历史 不忘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精神,发扬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小组成员心得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访问次数:575

时间总是走得太快,初识南湖革命纪念馆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一股亲切与不舍浮现在每位实践团队员的面庞上。我们用照片留存,用纸笔记录我们与它的缘分。


627日,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了南湖纪念馆,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以“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的微党课理论宣讲并参与展馆讲解工作,让我越发感叹革命先烈的英勇奉献、今日之和平生活的不易、中共诞生的石破天惊。在听到李大钊牺牲的那段历史时,深深感受到了军阀们的残忍与无情,他们将李大钊放置在绞刑架上,在三个小时内对他进行了三次的绞刑折磨,这非人的手段令人发指。

因为有了无数革命先烈的努力奉献,我们才能在这安宁祥和的环境下学习、生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都应心怀祖国,将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来,落实、落细,与生活结合起来,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学习、好好工作,既要立志高远,更要以实为先。

 ——2018级硕士研究生戴雅欣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参加了纪念馆的讲解工作,跟随讲解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了解了一大会议背后的故事,学习和感悟了红船精神。我们还开展了主题微党课理论宣讲,把知识带给他人的同时锻炼和提升了自己的能力。通过这一周的社会实践锻炼,让我明白了我们应在实践中悟真知,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

 ——2018级硕士研究生莫珂璐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内详细地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心路历程。五天的时间,我认真的观摩这幅历史画卷,亲身感触到那一段段激动人心的岁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我们开展微党课宣讲、讲解服务、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不仅进一步增强自己的理论宣传水平,也使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在实处,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文霞

这几天在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的实践锻炼令我收获颇多。首先,通过给中小学生讲解微党课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其次,红船精神的学习使我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社会实践只是学习中的一个“加油站”和“充电器”。我们要从小小红船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学习、继续前行,让红船精神绽放出灿烂的时代光芒。

 ——2018级硕士研究生叶思宇

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党的根脉。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践的这几天,我对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了很深刻的认识,不断的激励着自己要无愧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使命,展现我们青年人的新时代担当。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认真地聆听着讲解,回顾了党的伟大征程,毫不动摇地坚信党能够带领我们走向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我们要在新时代走好我们青年人的长征路!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登皓

历时五天的社会实践要结束了,和小伙伴们相互陪伴,一起努力的日子令人难忘。南湖的宣教部工作人员对我们很照顾,感受到她们的热情好客。备课的日子辛苦但收获满满。社会实践给了我们备课和磨课的机会,珍惜机会,重视微党课宣讲,无论是讲课能力的提升还是对以后的宣讲都会有很大帮助。计划和应变是一个活动的灵魂。第一组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果说计划没有很完善,那么考验的就是应变灵活能力了。

总之,只要肯付出,一定会有所获,感谢这期间遇到的人和事,成长总在路上。

 ——2018级硕士研究生方琳琳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每天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观众络绎不绝,从耄耋老人到稚童少年,他们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保护历史才能留存根脉,传承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从当初的救亡图存到今天的国泰民安,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代在变,精神永恒,这要求着新时代的我们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牢记使命。

 ——2018级硕士研究生覃佳慧

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红船精神”是开展政治信仰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价值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因此,我们要将“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

 —2018级硕士研究生鲍铭烨

怀揣虔诚而炽热的心,用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业优势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感悟红船精神。

(图片暑期社会实践团)

(文字|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