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喜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支部荣获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访问次数:272

根据浙江大学组织部通知,获悉我院研究生团支部荣获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是校团委对基层团支部的综合性最高奖励称号。自201810月学校团委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以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指导下,研究生团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提高团支部凝聚力、营造团支部文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支部组建于2017年,截至20195月共有团员79人(含保留团籍党员67人),其中女生团员55人。团支部在组织建设工作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学校团委为工作中心,规范落实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开展推优与培训工作,严肃对待评奖评优工作,负责开展发展对象培训工作。

201810月争创以来,研究生团支部主办了四大类活动,共计25场次,900余人次参与。支部注重夯实理论学习,提升精神境界。作为一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所组成的团员队伍,我们极其关注团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动态。自201810月至今,团支部举办了重温经典,以思当下——“《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青年学术工作坊等学术报告讲座共计12场次,以《资本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及其他马列经典著作为研讨文本,引导团员同学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站在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视角提高思想觉悟和境界。

研究生团支部于20193月正式组建志愿服务队,旨在培养团员同志服务青年、服务大众的自觉意识。326日,团支部开展了以“想要你心晴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为西溪校区师生提供现场心理咨询服务,一并发放心理健康宣传小报。513-23日,团支部组织志愿者协助完成“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的相关工作,从后台预约到前台引导再到现场管理,共计56人次提供志愿服务,赢得了参展师生的一致好评。



2019年新年伊始,团支部就组织全体18级硕士生与博士生团员组建了“时代变迁中的家与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口述历史寒假社会实践团奔赴15省区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地区变迁。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团员们以访谈和口述形式梳理村社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地方产业、文化教育、精准扶贫、生态治理等几大方面的发展历程,重点总结了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和地区发展带来的经验和不足。最终形成团队逾万字总报告一篇,个人调研报告43份,形成访谈报告118篇,实践剪影150有余,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最终,实践团队在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汇聚青春力量•献礼七十华诞”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称号。目前团支部正在积极筹备20197月份前往嘉兴南湖和义务望道的暑期社会实践。

团支部注重传承红色历史,激发青年斗志。2018年和2019年都是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年度。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要的时间点,我支部不仅组织了以此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还组织团员同学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组织前往浙江美术馆参观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除此之外,我支部组织了《榜样3》观影会,激励同学们向先进典型看齐,打造了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学生节大巡游展示方阵,并于3月下旬前往万松书院祭扫于子三烈士墓,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4月末组织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在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的前提下,支部组织了“在宝石山唱响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还举办了以“传承红色历史,献礼七十华诞”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团课大赛,使革命精神入脑入心,激发团员同志的精神斗志。

创建期间,团支部79名团员共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共计55人次。团支部获得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汇聚青春力量•献礼七十华诞”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并在20195月被浙江大学团委授予2017-2018学年浙江大学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支部在争创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期间,以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抓手,带领全院研究生团员,紧紧围绕既定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党建团建相结合,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以青春姿态矗立奋斗“潮头”,以创新活力奋楫新时代。

(文|吴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