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追寻西迁足迹 发扬红船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访问次数:499

观革命史,怀求是情。2019627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假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随后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在安排具体实践工作的相关事宜后开展了岗位培训的工作。

上午,实践团成员们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进行参观。在庄严肃穆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内,讲解员饱含深情地从红船浮雕开始述说起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历史画卷中冲出?19世纪的中国与世界资本主义强国之间的巨大差距使得近代中国充满屈辱,新兴的无产阶级及政党在一次次革命运动失败后承担起了拯救中国的任务。一场五四运动的洗礼,一声十月革命的炮响,一本《共产党宣言》的出版,为党组织的接续成立奠定良好的基础。“一大”的被迫转移,会悟女士的引介,嘉兴的便捷交通,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的诞生成为时代必然!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在红船上扬帆起航?从二大到十九大,从最初只有十几位党员的小党派到成长为有着八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虽然历经曲折,但是信念依旧,始终秉承着为中国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同成为中国共产党排万难、克艰险的能量源泉。堪称“文军西征”的“浙大西迁”为文化传承保留古籍,为国家未来存续人才,为民族振兴积蓄力量。往日如斯,今日依旧,浙大人始终响应时代号召,担当历史使命,承担国家重责。

下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老师的带领下,马院学子再一次走进“红船精神万里行”的展示厅,重温“红船故事”。97年前的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在这里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梦想起航,在这里吹响时代号角。紧接着,实践团成员们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开展志愿服务,从细致地给耳机消毒到耐心地接待来访咨询,实践团成员们齐心协力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工作,并进一步跟随馆内优秀的讲解员老师们熟悉讲解流程,学习讲解规范,揣摩讲解技巧,从而进一步提升自身理论宣讲的能力。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陆续组织学生开展微党课宣讲、展览讲解、引导服务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这为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打开一个窗口,提供一个新的台阶。作为2019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寻西迁足迹,发扬红船精神”暑假社会实践团系列活动的正式开篇,我院学子必定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业优势,用知识传播真理,用行动发扬精神。

(图片|暑假社会实践团)

(文字|李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