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培训会顺利召开

编辑:hefang 时间:2019年01月15日 访问次数:588

20191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培训会在教学主楼1025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院长助理代玉启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张立程老师、2017级硕士研究生林威以及2018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吴赞儿同学主持。

图片1.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发表动员讲话。她指出近年来学院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同学们发挥学科优势,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今年的寒假社会实践有三个特征,一是首次要求一年级博士研究生全员加入。二是学院为此次社会实践选配了六位指导老师,这是历年之最;三是此次实践将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七十周年等主题开展。通过前期的策划、筹备,即将在寒假回乡期间开展。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实践。最后,徐老师还向大家强调了社会实践中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

院长助理代玉启老师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方案布置。代老师重申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明确提出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时代变迁中的家与国,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调研的重点是党和国家与基层社会的互动推动社会发展,他希望同学们关注小历史,挖掘大历史,用访谈的调研方法,撰写改革开放“口述史”,讲好中国故事。代老师详细布置了社会实践的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3.png

张立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何为“口述史”以及如何写好“口述史”。张立程老师指出“口述史”不是一人说,一人记。而是一种将记录、发掘和认识历史相结合的史学形式。即通过调查访问,用录音设备收集当事人或知情者的口头资料,然后与文字档案核实,整理成文字稿。张立程老师强调口述历史调研应本着四个原则,即不排除历史文献资料,选题要普遍性和典型性,以挖掘事实为原则,态度要客观。在此基础上,调研要选择适合访谈的受访对象,要注意访谈的方式方法。调研结束后,整理访谈记录时要注意核实受访者所提到的人、事、物等。

图片4.png

2017级硕士研究生林威给大家分享了她的调研论文写作经验。林威从“理论”如何准备,“实际”如何细化,“联系”如何建立这三方面来谈调研论文的写作。林威指出前期理论准备一定要多阅读重要文件与讲话,多阅读相关主题书籍以及论文以此来寻找创新点。她提醒同学们在“实际”细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挖掘自己的调研资源,合理选取样本。在理论与实践建立联系的过程中要学会转化与统一。

图片5.png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培训会为同学们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满怀激情,全身心投入到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

(文|莫珂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