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12月18日 访问次数:590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2018年1218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齐聚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集中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6V1A4798.JPG

20181218125332.jpg

大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6V1A4806.JPG

6V1A4832.JPG

6V1A4820.JPG

6V1A4831.JPG

6V1A4840.JPG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深受鼓舞,纷纷发表感言:

院长刘同舫教授:历史是现实的根源,现实是历史的逻辑延续。历史,往往在一些特定的时间节点上赋予时代新的发展气象、开启民族新的命运征途、寄托人们新的美好希望以及给予开拓者、奋斗者、拼搏者不竭的前进力量。19781218日,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而拉开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大序幕。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开始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标志着一场思想变革、道路变革、制度变革、文化变革的孕育和发生,标识着五千年中华文明再次雄踞于世界的东方,接续开创文明发展的新形态,不断地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理论与实践的原创性贡献。

副院长张彦教授:我今天是在火车站和高铁上用手机看完整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由衷地为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感到兴奋和自豪,特别对那些为我们改革开放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先锋模范人物,深感敬佩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第一,我们要第一时间将此次大会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融入到课堂中,结合到教学中,汇通到育人环节中。第二,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带领学生们通过各种方式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价值。这四十年来我们创立市场经济,告别农业社会,初建法治社会法治,融汇中西文明,探索生态文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跨越千年之积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第三,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四十年来,中国全力探索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中国道路,奋力积累依靠人民激发活力的中国经验,倾力贡献影响世界交融文化的中国智慧。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改革开放源于中国,益于世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成龙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在国内外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研究中,实际上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疑问,“左”的东西有所抬头,他们以各种言词粉饰“文化大革命”,攻击改革开放,声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了资本主义道路,为走“回头路”制造种种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正是针对各种错误论调,明确肯定“文化大革命”是“十年内乱”,“文化大革命”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明确肯定邓小平同志在拨乱反正,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程的伟大贡献;明确肯定中国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些论述,充分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正确性,起到了正本清源、澄清是非的作用,为人们拨开迷雾、放下包袱、解开疙瘩,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南。

汪建达副教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之际,与马院师生一同观看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获益匪浅,感慨良多。中央如此隆重表彰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人员,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改革开放汇聚了各行各业亿万群众的磅礴力量,苦干实干在扎扎实实地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第一,改革开放是与建党、建国一样的伟业,推进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相连,改革开放确实成了“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第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得益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需要更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更饱满的热情来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充分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更要让他们成长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不仅是帮助我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且能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在奋斗中创造更大的人间奇迹。

青年教师高永: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而且在将来仍旧必须坚持的历史经验。这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必须坚持的原则,是对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的进一步发展。“四项基本原则”保障了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而没有像40年来同样谋求改革的许多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中东非洲的一些国家那样发生党变质、国变色的颠覆性失误。这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历史功绩,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十个“始终坚持”和九个“必须坚持”不仅包括了“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而且做了进一步的具体展开和深化发展。回顾改革开放40年,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扩大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等各项事业,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为宝贵的经验和最应该坚持的原则。

青年教师庞毅:今天与马院师生一起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感触颇多。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中均取得了巨大成绩。我想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谈一点感受。我于1986年出生于四川南充的一个小山村,父母均是农民,家里也不富裕。上学以前,家里一周大约吃两回肉,并且爸妈总是把肉留给我们吃,他们自己却舍不得吃。可见当时家里经济条件是比较拮据的。1991年,与村里不少邻居一样,我们家也盖起了两层楼的砖房。家里物质条件逐步改善。2006年,我考入了位于桂林的广西师范大学,当时从南充到桂林的交通不是太方便。记得我先是到重庆转车,从重庆坐火车到柳州,再从柳州到桂林,一路上大约需要三四十个小时。寒假期间,车票也是一票难求。为了买票,有时候排队三四个小时。火车上人满为患,连过道都挤满了人。现在,高铁动车四通八达,回家的时间大大缩短,通过网络购票,省去了很多购票时间。在我的记忆里,还有很多很多变化,这些变化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捷。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脚踏实地,为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在,我们仍处于改革开放进行时之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想投身于教学与科研事业,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方法,培养敢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8级博士生程丙:四十年前的今天,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青年一代见证了改革开放40岁的生日。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我们党在历史抉择中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历史发展的人间正道。也正是改革开放,我们才能拥有目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铭记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史,铭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才能明确改革开放之于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领会创新作为改革开放内源性动力的伟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增强创新本领,勇立创新浪头,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2018级博士生陈婧洁: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变革,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在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我们生逢其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又重任在肩,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我们也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责任和使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不断加强专业基础知识学习,扎实自身理论功底的同时,我们更应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责任,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硕士生林绮冰:今天在教学主楼1125教室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彰了改革开放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做了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报告。总书记指出,19781218日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历史性伟大转折,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40年的改革开放孕育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飞跃。全国亿万人民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人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应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我想起了昨天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大学作报告时提到的:“今日之浙江,舞台广阔,机遇无限,是一个能干事、干成事、成大事的地方。”今天看了直播之后,我感到作为浙江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是幸运的,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我们能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谆谆教诲,行大道、立大志、成大器、养大德,始终怀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把理想深扎在祖国大地上,把追求融入到人民群众需求中,把青春刻写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新时代的新青年。

2018级硕士生张登皓: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改革开放是我们党伟大的觉醒,领导的伟大革命。四十年前,真理问题的“一声炮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四十年的风雨征程,我国的改革开放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贡献,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循道而行,功成事遂。“道”既是规律、真理,又是道路、方法。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真理与道路。从“两手抓”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就是不断发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过程。道路决定命运,闭关锁国的历史教训与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形成鲜明的对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就是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认清改革开放的规律与方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接近不等于完成,我们一定要争当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推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2018级硕士生赖嘉俊: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以来发展的道路,我们的民族和国家的面貌发生了从所未有的变化;我们的祖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国人民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影响世界的巨大人间奇迹。我们是在改革开放、祖国繁盛之下成长的一代。当我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尤其是在对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进行表彰的环节时,我感到无比的骄傲、感动,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正是这些千千万万、前赴后继的中国人民,用智慧、坚定的信念和爱国的情怀铸就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漫漫长路曾有过荆棘和雷雨,也是这一路的兼程,他们徒手扛起了一个中国的新时代。如今,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已经逝世,但是中国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所作出的贡献。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青年的手中,我们要向先锋模范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期待与人民意愿、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为下一代人,跑出我们这代人的好成绩!

2018级硕士生覃佳慧:197812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此前,邓小平同志在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刚刚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征程!今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的召开,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说:“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也进一步见证着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激荡四十年,大浪淘沙,星光闪烁,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100位改革奋进者更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奋发的面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为学院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浙江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