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先锋学子”全员培训顺利举行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602

2018年127日下午,“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暨邹先定教授主题党课在西五教学楼413室顺利举行。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受邀作“培养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图片1.png

邹教授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应当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该承担怎样的使命。带着这些问题,邹教授以其质朴的民族精神与蕴涵贯通性的思想、具有深切感悟的感召力为我们从三个维度进行深入讲解。

邹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改革开放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从国际视野来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外汇储备,中国均位居世界前列,回首凝思,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建党100年和建国100年这两个百年目标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以及党的奋斗历程,由此必须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从五四以来的一百年发展来看,我们深刻感受党在不同阶段对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深刻体会到共和国的苦难与辉煌;从五百年社会主义发展历程来看,在对社会主义漫长的探索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其无与伦比的热诚与力量,开创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图片2.png

邹教授强调,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教育是百年大计、历史大计,我们要站在历史的高位上与人民群众的脐带相联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9个坚持”、“6个下功夫”为指针,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邹教授还为在场学生讲述了浙大和浙大人的使命、担当。以浙大校歌为基础进行阐述,他以诗人鲜活的灵感和真挚的赤子之心,对雍容、华丽而又缤纷的浙大校歌进行独具特色的讲解,颂扬了校歌所具有的特色、创作气势,通过解读浙大校歌中所蕴含的浙大精神确立浙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此次讲座,邹教授以其宽广的视野与丰富的思想使我们获益良多,在带有深厚感情的叙述中,我们对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改革开放是高尚的理想、艰苦的探索和罕有的智慧的实证,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相信此次培训带来的熏陶和启发,势必成为我们未来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文|刘振营)

(图|李书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