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收获与反思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09月17日 访问次数:311

2018年8月13日至8月20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学以成人”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办方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应邀出席。

图片1.png

在8月15日下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会议上,陈婧洁博士生和魏璐硕士生代表潘恩荣教授作了主题为“作为功能概念的资本”汇报。汇报从马克思经典文献《资本论》出发,梳理论证了资本的功能属性,回应批判了“中国资本主义论”的错误观点。本次汇报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会议主持人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总结时认为,本场三个报告代表了中国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三代人的做法。第一代人研究马恩列斯等思想,第二代人研究西方马克思的思想并进行反思,第三代是两位“双胞胎”学生(指陈婧洁和魏璐)汇报的“建构”的研究方式,把工科的、数学的与我们熟知的哲学研究方式结合起来。王教授认为,第三代研究方式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必须是在前两代的研究基础上才能进行;未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不仅是阅读19世纪经典的文本和手稿、也不仅是研究和思考西方的理论;“建构”这一研究方式会越来越多,更有利于解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问题。

图片3.png

(王新生老师对汇报进行点评)

8月17日下午,阮凡博士代表潘恩荣教授在技术哲学的专题会议上作了“人工智能‘机器换人’问题重构——一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解释与介入路径”的汇报。夏宝华教授就汇报内容提出了“人工智能是否等同于马克思时代其著作里的机器?”“随着发展,人工智能不断走向人,将其简单归为机器是否还具有讨论的意义?”等问题。段伟文老师认为,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如果从技术谈机器,那么人工智能也是一种智能的机器。不能仅仅将一个概念抽象的类化去谈。

图片4.png

学院参会研究生在潘恩荣教授的指导下,认真阅读文献并撰写学术论文,其严谨的逻辑论证、新颖的思考方式、虚心求教的态度,给与会学者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世哲大会,为期一周,对每位参会人员都是难忘的经历。学术的交流融合,大家的学术风采,同行的思维火花,以及无数学者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精神令参会学生印象深刻。学术之路学无止境,会议虽结束,但求索之路却刚刚开始。

(文|魏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