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以梦为马 浙里启航——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和刘同舫院长新生始业教育报告顺利开展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09月15日 访问次数:525

九月的杭州,微风不燥;九月的浙大马院,迎来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9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和刘同舫教授新生始业教育报告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09教室顺利开展。院党委书记李小东,院长刘同舫教授,副院长张彦教授和各位研究生导师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

图片1.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介绍了莅临典礼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老师对2018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2018级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自身的理论水平,树立强烈的家国情怀。

图片2.png

图片3.png

段治文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以个人的学术研究经历为背景,以自信、研究、激情为主题,向全体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今后学术研究的方向、原则与方法。

图片4.png

研究生老生代表2017级硕士奚佳梦进行了发言。她用“振奋、温暖、包容”总结了在马院生活和学习的感受,并激励全体新生在有限的时空中过一种无限广大的日子。2018级硕士新生代表覃鑫渊进行了发言,以她与浙大结缘,与马院结缘、与思想政治教育结缘的经历再现了一个由懵懂的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的心路历程和思想转变。在雄壮浑厚校歌声中,学院开学典礼正式结束。

图片5.png

图片6.png

在新生开学典礼结束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始业教育系列报告第一讲。

图片7.png

刘同舫院长向研究生简单介绍了学院的总体发展情况,重点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研究生在校期间,能够正确处理好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强调与导师交流的主动性和交流质量,虚心向导师和其他老师学习;要正确认识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在学习领域、内容、方法等的差异;要处理好学习知识和提升能力的关系,强调要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学好理论知识,并努力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要处理好做人和做学问的关系,强调严谨治学、认真做事、严格做人。刘院长勉励全体研究生新生要树立远大抱负,拥有家国情怀,保持正确心态,提升学术境界,维护学术尊严,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熏陶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有社会当担的人。

刘院长的讲座主题鲜明、讲授精彩生动,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思辨性强,我们深切感受和领略到了严师的学者风范,对我们新生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和教育意义。

                                                                文字|孙宗岭 ) 

                                                 (图片|徐晟 赖嘉俊)

(排版|方兴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