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概论”教研中心赴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调研交流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访问次数:350

为借鉴兄弟院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不断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提高,2018年9月1日至5日,在适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由主任傅夏仙老师带领下,中心杨冀辰、章前明、廖亦宏、任凭、林小芳、楼俊超等老师一同前往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

宁夏大学是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斌教授、党总支副书记范映渊教授、原理中心主任马越教授、概论中心主任钱容德副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院老师。李斌院长和傅夏仙主任首先介绍了各自学院的组织结构、师资配置、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老师一起重点交流了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新做法新经验。宁夏大学马院近年来以国家精品课程标准建设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课程采取问题导向的教学改革、运用计算机上机考试的经验和探索方式,给我院参与调研的全体老师以深刻印象。

在北方民族大学这所直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我国唯一一所建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部委高校调研期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昆教授、副院长马惠兰教授、高炜教授和教师代表张玉霞教授、于正泉教授、马妍博士等与我院教师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交流和讨论。北方民族大学思政课教学注重与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相结合、专业与思政相结合、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民族院校特色的教改经验,给我院教师做好民族学生的思政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在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调研期间,我院“概论”教研中心主任傅夏仙老师向对方重点介绍了被教育部确立为择优推广项目的浙江大学“概论”课“七个结合”综合改革模式的实施办法和经验,得到了两所高校同仁们的极大关注和肯定。大家表示,加强与兄弟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经验的交流,对做好各自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改工作能够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争取建立长期学习交流机制,共同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回顾几天调研情况,总的来说,这次学习交流活动内容丰富,不仅学习到了宁夏高校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教学经验,也加深了浙大马院同兄弟院校马院的感情。参加调研的“概论”教研中心老师们均表示,要将对方经验加以消化吸收,并根据本校情况加以应用,为浙大思政课教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G_8073(0).JPG

IMG_8080(0).JPG

(文|“概论”教研中心楼俊超 杨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