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康德的道德哲学——“义与正义:马克思道德理论读书会”第五期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06月25日 访问次数:519

2018622日下午15时,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义与正义:马克思道德理论读书会”第五期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018室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为“康德的道德哲学”,由我院吴旭平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张彦教授主持,张盾教授、刘召峰副教授、金建伟老师以及十余名硕博生参加本次读书会。

吴老师以通俗道德哲学、道德形而上学、实践理性批判为逻辑层次来讲述康德的道德哲学。吴老师认为,通俗道德哲学位于康德道德哲学金字塔的底端,这是最基础、最低层次的道德法则,受个人感性经验的影响,个人是出于实践的需要而不是思辨的需要来践行道德。吴老师以四个例子,包括公平买卖、 不能自杀、乐于助人、 增进幸福等较为具体地解释了这一层次的道德法则。随后吴老师带领我们进入第二层次,即道德形而上学,以绝对命令(要只按照你同时也能够愿意它成为一条普遍法则的那个准则而行动)为核心并由此派生出三条命令。这些命令与法则都是自我意志为自己立法,并像自然法则一样并行不悖。最后,吴老师向我们展示康德道德哲学金字塔的顶端——实践理性批判。在这里,自由意志是理论的前提,实践理性的概念无关经验,而是立足于自由意志之上的善恶概念。吴老师进一步指出,实践理性批判需要两个悬设,灵魂不朽与上帝存在,认为这里的上帝与基督教实体化式的上帝不同,而只是作为一种理性信仰的对象。

读书会最后,大家就康德道德哲学的缺陷、马克思道德理论的时代精神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张盾教授也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补充回答。此次读书会充满着思想的迸发和碰撞,大家都收获颇丰。

 QQ图片20180622152244.jpg

 QQ图片201806221522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