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开题报告写作方法与技巧——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思睿观通”学术坊第一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博士生学术交流分享会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访问次数:541

2018年6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思睿观通”学术坊第一期——开题报告写作方法与技巧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博士生学术交流与分享会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025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三位博士毕业生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我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代玉启副教授和刘召峰副教授担任评委嘉宾,2017级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2017级硕士生奚佳梦主持。

图片1.png

活动主持人:2017级硕士生奚佳梦

首先是论文写作与学术交流环节。毕业生杨光、吕夏颖、温惠淇分别分享了她们的博士论文《论中国式协商民主的逻辑形成》、《多重视角下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消费异化批判研究》、《需要论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范式整合研究》,她们从选题缘起与意义、主要内容、创新点与不足以及下一步研究思路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论文的写作过程及论文的整体架构,另外,学姐们还分享了在论文开题与答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研一的同学们即将到来的论文开题及其毕业论文写作传授了经验。

图片2.png

2015级博士生杨光

图片3.png

2015级博士生吕夏颖

图片4.png

2015级博士生温惠淇

接下来是老师点评。代玉启老师和刘召峰老师首先点评了三位毕业生的论文。他们分别就三位同学的论文,结合学术界研究前沿,对论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进一步研究的方向。然后,代老师针对硕士论文开题提出了建议和指导。老师指出论文开题需要清晰的PPT,汇报需从研究意义、研究述评、主要框架、研究方法和请老师指导之处五方面展开,同时强调毕业论文的定位,不仅仅是满足毕业需要,还要注重个体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关注理论的同时也要关注现实。刘召峰老师也提出了对于论文开题的看法,刘老师特别强调基础性问题是文献评述,写综述需要广度与深度相结合,广涉猎、厚基础,并举自己之前学生例子来鼓励大家要下足功夫,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老师同样认为毕业论文不仅仅是拿到毕业证的问题,还有更广阔的意义,学术论文质量能体现一个人的学术能力和发展潜力。

图片5.png

点评嘉宾:代玉启老师

     图片6.png

点评嘉宾:刘召峰老师

第三是互动交流环节。2017级硕士生就论文开题与论文写作中的困惑分别请教两位老师和三位学姐,老师和学姐们一一作了详细地解答。

图片7.png

交流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做总结发言。徐老师希望马院的研究生们能对学术有敬畏感,平时注重学术养成训练,毕业后带着有优秀的论文走出学校。最后,徐老师祝福博士毕业生们在学术道路上有更辉煌的成果,越走越远,祝福他们毕业快乐。

图片8.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此次学术交流分享会,我们集体欢送2018届博士毕业生带着光荣与梦想踏上新的征程,也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向优秀博士师姐“取经”的机会,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良学术传统,巩固和增强学院的大家庭氛围。

图片9.png

图片10.png

|鲁恒情

|曹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