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重温经典,以思当下 ——“《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新学期第一讲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访问次数:401

2018年327日,阳光明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与当代读书会”新学期第一讲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018室顺利召开。我院潘恩荣教授及多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读书会。

作为新学期第一讲,潘恩荣教授首先从《<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序言入手,他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之前我国学者有关《资本论》的研究情况——刚开始我国是从参照苏联教科书模式来研读《资本论》,但由于这套体系过于刻板,于是后来对《资本论》的研究分为了经济学和哲学两种角度。潘老师强调,自己是从“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角度、具体而言是从“19世纪科学技术在英国大规模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这一角度来研读《资本论》。潘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是如何从历史诉求和科学论证这两方面来解剖英国工业革命来分析德国问题的。

随后,硕士研究生魏璐对第一篇“商品和货币”进行了学习汇报,大家围绕她的汇报内容展开了多层次的讨论。

本次读书会,除了对经典的重温,还讨论了现实的问题,相信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思考会有所启发。

(文|魏璐)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