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召开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会暨十九大精神进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

编辑:hefang 时间:2017年10月24日 访问次数:453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顺应时代潮流,回应民心向往,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为了学习领会大会精神,10月20日上午,“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召开了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会暨十九大精神进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

在支部书记杨冀辰老师的主持下,与会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各自聆听习总书记报告后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教育——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是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充满信心。大家还热烈讨论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特别是“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四个新概念,认为它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与会教师党员一致表示,要从讲政治高度深入学习报告精神,以报告提出的新的时代观为指导,加强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随后,傅夏仙老师和高永老师分别以“坚定政治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我国的宗教与民族问题”为题,就如何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进入相关专题教学进行了说课。傅夏仙老师从民主的本质及民主的发展历程出发,对资本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资本主义民主的局限性和历史进步性;在对社会主义民主进行一般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相关内容,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的“8个能否”标准,分析了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民主政治制度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高永老师则结合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讲话,对“民族和宗教问题”这一专题讲课内容进行了介绍,他从新疆和西藏暴恐事件引入,介绍新疆和西藏的历史及其民族分裂势力形成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宗教的基本概念,分析了宗教产生的社会根源和宗教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群众性,并对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进行了阐述。在两位老师说课结束后,大家就相关内容做了细致的讨论和深入的探索。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教师一致表示,要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中,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学生感受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和胜利的信心!

文|林小芳

6V1A0863(1).jpg

6V1A087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