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二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报告会 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学习报告会

编辑:liyan 时间:2016年06月28日 访问次数:894

两学一做”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从严治党工作的具体落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为了让“两学一做”发挥作用,不走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24日下午2时在教学主楼1125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此次课程由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有志和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段治文共同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与并认真听取授课内容。

吕有志从三个方面具体阐述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过程中的真切感受。吕老师首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讲话具有丰富的内容和思想,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中国和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深刻地回答了新的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几个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的结合,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与此同时,吕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的核心是在表达为谁治国理政,怎样治国理政。

此外,吕有志老师还特别强调学好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当中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只有努力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思想才能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先锋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只有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才能防止和解决一些党员思想、信念和意识模糊、动摇的问题,一些党员意识形态退化的问题,一些党员组织观念单薄的问题和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最后吕老师对作为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理论研究工作者的老师们提出殷切期望。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应该更加重要,任务也更加繁重。社会思潮风云激荡的新形式下怎样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重要作用。具体而言,需要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做好学科评估和建设工作。

接下来,段治文老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的光辉历程的角度来谈两学一做的意义——提振精神、坚定信念。段老师用“四个四”高度概括了道路探索、理论创造、实践成果和新的发展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即四个阶段探索找到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四大历史课题回答实现四次理论创新、四次历史性转变不断推进现代化变革和四个全面战略与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逻辑。段老师生动幽默、饶有风趣的授课形式让在场的师生党员更深入地理解、领会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

此次专题党课暨先锋学子学习报告会,是继5月20日学院第一次召开专题学习报告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延伸和拓展。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95周年纪念日。此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的召开,让我们明白了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艰辛劳苦。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将以“中国梦”为导向,以“四个全面”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奋力实现第一个八年奋斗目标,带领我们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IMG_6656.JPG

IMG_6683.JPG

IMG_6673.JPG


                               中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16年6月27日

                               (撰稿:陈哲远;摄影: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