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左手品读论文,右手品味咖啡——“《资本论》与当代”读书小组工作论文汇报活动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6月01日 访问次数:806

45日“《资本论》与当代”读书小组曾试行工作论文汇报,讨论潘恩荣和杨明芳的工作论文《创新创业 匹夫有责——“互联网+双创”的伦理盲区及应对》,取得良好的效果。524日下午一点半“《资本论》与当代”读书小组常规活动结束前,即兴决定531日进行第二次工作论文汇报活动。

为了增加学术活动的趣味与品位,此次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咖啡吧进行,吸引了不少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讨论卢江老师的文章《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整体结构与三重批判——罗森塔尔对<资本论>中辩证法的解读》。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潘恩荣老师给大家做示范——如何自制一杯适合自己口感的咖啡。同学们轮番上阵,在咖啡机上制作了自己喜欢的咖啡。同学们多是第一次体验这个过程。

品着浓香的咖啡,活动进入讨论环节。卢江老师先介绍了这篇文章的由来。在2013年他博士毕业一年后就有这样的思路,一直想写点东西。去年读了罗森塔尔的书后,很有共鸣,于是在寒假动手写了这篇文章。卢江用十分钟时间概括这篇文章主要内容。论文有一万六千多字,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政治经济学整体结构批判的法器:《资本论》微观范畴的物质内容与表现形式辨证统一;第二部分是中介过程研究是《资本论》整体结构与现实批判不可逾越的鸿沟;第三部分是经济表象内部联系的规律性批判并不能形成整体结构视域;第四部分是整体结构视域下的批判:政治经济学从狭义向广义进路的逻辑必然。

概括完四部分内容后,卢江考虑到一些同学事先没有拿到论文,他又极其认真地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带领大家一起浏览各部分内容,阅读核心句子,解释他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期间高永老师、潘恩荣老师不时对他的观点提出质疑。卢老师非常坦诚,请大家有问题就打断。

也许是在咖啡香味的熏陶下,同学们都很放松。卢老师带大家看完论文后,同学们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比如看了文章后依然不太清楚文中哪些内容是卢老师的观点、哪些是罗森塔尔的观点;三重批判到底是哪三重呢?是微观、中观、宏观层次还是对旧有的哲学思维方式、资本主义经济基本矛盾和空想社会主义的批判;文中谈到经济危机是周期性,它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自我扬弃的手段,使资本主义生产一次次突破自己的界线,那是不是暗示资本主义制度就不会灭亡了呢?等等。卢老师都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讨论进行了三个小时,卢老师自己感到很受启发。同学们虽然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研究不深,也体会到一篇文章需要经历这样的讨论历程,作者才能更好的梳理思路,有针对性的修改论文,因为文章是写给读者的。同学们更感到学术讨论的重要性,可以交流思想,同时在他人的批判、否定中汲取有价值的信息。

                                            撰稿:杨明芳 潘恩荣;摄影:马亮亮

讨论现场画面.jpg

潘老师示范做咖啡.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