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获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称号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5月20日 访问次数:2392

1_

近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称号。

本次评选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大学生在线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提供网络支持,于20161月启动,经过学校申报、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初选推荐、资格审查、学生在线投票、专家通讯评议和综合选优等程序,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推选出“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0名,“年度影响力人物”30名,“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60名。

刘同舫教授系2015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的院长和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是该评选活动举办三年以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教师,充分体现了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的突出成绩与影响力。

附:刘同舫教授事迹材料

精神魅力与学术尊严中的哲学人生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教授事迹材料

刘同舫教授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双肩挑”和多重角色集聚一身的他,始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终身事业,在学人品格、学术态度、为师之道展现了其精神魅力和学术尊严。由于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突出成绩,刘同舫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省委宣传部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优秀人才。

一、精意覃思,凝练学术精品

从教学中发现问题,在科研中寻找答案,是刘同舫教授走进科研的动力;科研的问题意识来源于教学与实践、科研促使教学走向丰富性是他的深层理念。早期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时,刘同舫教授对课本绪论中的主标题“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解放的科学”未能透彻理解,善于刨根问底的他对似乎习以为常的命题进行深入追问。他回到马克思的经典文本中寻找答案,逐渐将“人类解放”问题作为学术研究的核心主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研究了三大内容,即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基本问题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解放问题研究;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的中国意义研究。勤耕不辍,他提升科研品质,培育精品力作,在《中国社会科学》(5篇)、《哲学研究》(3篇)、《教育研究》(3篇)、《马克思主义研究》(2篇)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39篇;出版《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的演进逻辑》等学术专著4部,主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项,其中,优秀等级结题6项、免于鉴定2项。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政府奖一、二等奖7项等。刘同舫教授的丰富成果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共鸣。

二、潜心教学,彰显理论魅力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与理论自信、科研的积淀以及挖掘教材的能力为刘同舫教授形成独到教学特色奠定了重要基础。他将研究成果的精髓嵌入教学之中,以敏锐的学术触觉审视教材,深入挖掘教材的精神内涵,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感染学生。他开阔拓展了教学视野和深度,使课堂变得丰满新颖,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教学技巧,将沉淀于知识中的理念信仰与思想境界渗透到教学的始终,引导学生从理论熏陶走向实践自觉。针对不同课程和不同层次的学生,他所精心设计的每一堂课丰富深刻、风趣幽默,深得学生喜爱,在每年教学质量学生评估中均为90分以上。他主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省级精品课程,带领团队推进教学改革、推广教学经验。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积极推进浙江省委宣传部与浙江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

三、薪火相传,延续学术生命

培养马克思主义学术同路人,在切磋砥砺中厚积薄发,是传承人类文明成果、延续学术生命的至高使命。作为集教学、科研和育人责任于一身的教育工作者,其职责不仅仅在于自身教学与科研的提升,更在于培养学术同路人,引导同路人深入学术探索道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他善于发掘学生独特的闪光点,以平等包容的学术情怀与学生交流、分享思想智慧,有针对性地进行学术指导,从经典研讨到论文写作等方面,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在言传身教中以其治学态度、为人处世、人生心境感化学生,通过精神引领和身体力行引导学生领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谛,提升学术涵养,传递生活正能量。他所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在《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通讯》等期刊发表论文38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3篇;获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3篇;获得国家“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获得“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1项。学生的成绩背后,蕴藏着他甘为学生倾尽心力的无私奉献。薪火相传,培养学术同路人,延续学术生命是他引以为傲的为师之道。

四、凝聚共识,服务社会发展

作为省委宣讲团的核心成员,刘同舫教授旗帜鲜明,信念坚定,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传播与宣讲事业中。他加强自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加强对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实践问题的深入研究,以对时代有引领作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展现先进思想;坚持不懈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最新理论成果的创新解读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社会基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社会热点及难点问题。在专题宣讲中,他始终做到领会精神、准确把握、富含激情,深入到学校、党政部门、乡镇等单位,走进学生、教师、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之中,用“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与传播方式用心宣讲,引起了各单位的强烈反响,着实有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仅2015年度,刘同舫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宣讲专题的报告就达到30余场,受众达2万余人;他被多所高校聘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2015年入选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为凝聚社会力量,促进社会主义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